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政協資源環境界建議

用好資源 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

2023年05月26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資源 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

  “四川是能源資源大省,但能源生產結構不盡合理、可調節能力較弱,‘靠天吃飯’特征明顯。四川礦產資源種類多、儲量豐富,但開發程度不夠,未能充分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5月23日至24日召開的省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緊扣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強化糧食、清潔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生產供應,打造保障國家重要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基地”目標任務,省政協資源環境界別積極建言獻策。

  如何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為現代化建設提供保障?委員們建議,加快建設多能互補的電力供應體系,以全面開發水電、大力發展風光新能源、適度發展火電氣電、科學配置儲能,改善電力生產結構和調節能力﹔大力實施互聯互濟的重要電網工程,力爭早日實現能發能上、可出可進、互聯互通、應供盡供﹔加快省內油氣輸送管網建設,進一步提升輸氣能力與產銷需求的適配性。同時,保持適度規模的煤炭生產能力,積極發展氫能,鼓勵開發地熱和生物質能源,構建多元互補的能源產業體系。

  “在綠色低碳轉型和新興產業發展亟需的戰略性礦產方面,四川具備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圍繞打造保障國家重要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基地,委員們建議,研究建立科學合理的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益分配機制,充分調動政府、企事業單位等各方投入礦產勘查開發的積極性,推動構建礦產勘查開發新格局﹔聚焦國家緊缺而四川具有優勢的天然氣、鋰、釩、鈦、稀土、磷等戰略性礦產資源,大力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為礦業開發提供基地。

  委員們認為,四川應充分發揮清潔能源、戰略性礦產資源優勢以及產業發展基礎和研發能力,大力發展相關綠色低碳優勢產業。一是大力發展材料工業,在繼續抓好龐大規模的金屬、非金屬材料基礎上,重點培育光伏晶硅、鋰電、釩鈦、稀土、新型合金及復合材料等新材料。二是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打造服務全球的先進能源裝備產業集群。三是持續用力發展大數據產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