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光影映“初心” 《周永開》還原周永開“一生忠於黨”

2023年05月26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影映“初心” 《周永開》還原周永開“一生忠於黨”

《周永開》劇照。 達州市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供圖

“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周永開。 達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電影裡的青年周永開。達州市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供圖

  4月21日,電影《周永開》在全國院線公映。這部時長107分鐘的人物傳記電影,以“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周永開為原型攝制。影片圍繞周永開工作生活的各個時期,選取最有表現張力的段落,採用平行蒙太奇的手法,在現實與回憶兩個時空的穿插敘述中,生動鮮活地呈現一個信仰堅定、篤定篤行的共產黨員形象。

  周永開一生踐行“一輩子聽黨的話,跟黨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座右銘,始終恪守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被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周老革命”。影片拍攝過程中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和支持,也從側面反映干群對這位楷模的敬佩。

  1

  汲取精神品質內核 從奮斗人生中選取4個片段

  周永開,1928年3月出生在四川巴中的貧苦農民家庭,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他一生忠於黨、赤誠為人民。新中國成立前,他冒著生命危險在川北地區開展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他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恪盡職守推動地方發展、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和生態建設﹔離休后,他帶領群眾植樹造林,在達州萬源市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周老的黨性是刻在骨子裡的,他的精神值得更多人學習。”影片導演聶雲鑫是四川綿陽人,2021年6月29日,他收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直播實況,看到來自四川的周永開被授予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勛章”,心裡很崇拜。他被周永開的先進事跡深深打動,當得知達州市正在尋找拍攝周永開事跡電影的導演團隊時,他毛遂自薦,拍攝籌備工作很快啟動。

  作為一名“95后”導演,聶雲鑫此前已經拍過幾十部短片,也拿了不少獎項,但拍攝主題宏大的主旋律院線電影還是第一次,內心不免有些忐忑。在聶雲鑫看來,周永開的事跡已被很多人熟知,影片不只是簡單地把周永開的先進事跡從平面文字轉化為影音作品,更關鍵的是讓周永開的精神在銀幕上“立”起來。

  把周永開一生的奮斗歷程濃縮為一部影片,是一件很考手藝的事。聶雲鑫及其團隊首先要做的是全面了解周永開的人生經歷,達州市相關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書籍、資料和視頻。

  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原八一電影制片廠廠長柳建偉應邀為電影編劇,前往達州實地走訪了解。“編劇團隊與周老面談不下10次。”聶雲鑫告訴記者,一些事情由於年代久遠,周永開並不是記得很清楚。編劇團隊獲准閱讀周永開的日記手稿,並通過老照片讓周永開回憶背后發生的事情,一點點地了解更多故事。

  此外,劇本創作團隊還走訪周永開的親友、同事等共二三十人,包括周永開的兒子、兒媳、孫女,劇中人物楚正陽、余書記的原型等。他們還在周永開護林造林的花萼山上待了數日。

  在深入了解周永開的事跡后,柳建偉對周永開頂住壓力鐵腕辦案懲貪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奮斗人生更加欽佩。他說:“別說拍一部電影,就是拍攝一部連續劇也足夠。”

  有限的影像時間道不完楷模的生平事跡。創作團隊最終選取4個故事來呈現,以小見大,從不同側面展示周永開高尚品質:青年時入黨和參加黨的地下工作、壯年時帶領百姓修建化成水庫、作為紀委書記查辦張錢寶貪腐案、離休后在花萼山護林造林和搞建設。

  具體到呈現方式上,4個故事並不以順敘或者倒敘的時間線來呈現,而是以周永開第一人稱自述開啟全片,隨后以自我回憶的方式,在現實與回憶兩個時空的穿插中講述故事。“避免記‘流水賬’和枯燥的觀影感受,提升觀看體驗感。”聶雲鑫說。

  2

  呈現鮮活飽滿形象 用心用情講好故事

  影片的核心任務是展現周老的高尚精神品質,這也是將4個故事串聯起來的一條主線。影片開場台詞即奠定了全片的情感基調——周永開自述:“我這一生來講做的最大的事就是有幸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沒有共產黨,我什麼都做不成。”

  影片講述的第一個故事中,周永開在結婚當天目睹父親被保長索要“保護費”,他搭救鄉民被軍爺毒打、摯友被軍爺用槍打死、剛出世的孩子因高燒買不到藥而死等諸多不公事件,鄉村教師王明山的一句話——“如果森林著了火,沒有一棵樹能自保”,讓周永開的思想觀念發生了轉變,從“讀書只是為不被抓壯丁”轉變為“為別人就是為自己”,從躲避世道轉變為抗爭不公。

  “這世道是躲不過了,我不想躲了,我要扛著!”就此拉開周永開“一生忠於黨,赤誠為人民”的奮斗歷程,他在王明山的介紹下在北斗七星的夜空中握起拳頭宣誓入黨。

  “拍攝中我們一直抓住周老‘不忘初心’的核心點加以創作改編。”聶雲鑫說。為了升華情感和凸顯精神品質,影片在細節上做了不少專門設計。這些不經意的細節觸動人心。

  “辦法總比困難多”這句台詞,在周永開帶領百姓修建化成水庫缺技術缺工具、上花萼山護林造林遭到群眾阻撓時均出現過。聶雲鑫說,就是要通過台詞展現周永開篤定篤行的堅毅,“這種堅毅感染了他的身邊人,也將感染銀幕前的觀眾。”

  影片還設計了臘梅等意象。影片開場,周永開說要上花萼山摘一些臘梅,送到在京參加“七一勛章”頒授儀式期間入住的京西賓館,以表達對賓館及工作人員的感謝。“臘梅在百花凋謝的寒冬盛開,其花語和象征是高風亮節、堅韌不拔。”聶雲鑫表示,一方面臘梅是達州市市花,更重要的是花語與周永開的精神品質高度契合。

  電影有不少片段講述周永開與妻子吳應明相濡以沫的愛情故事。比如,吳應明告訴周永開“這輩子跟著你不怕吃苦”,勸他去讀書﹔周永開把一小瓶海水作為禮物送吳應明,並命名為“相思水”﹔周永開在花萼山護林造林結束后履行承諾,與妻子補拍了人生的第一張結婚照。

  聶雲鑫說,這些溫情滿滿的瞬間,讓整部作品的情感表達更為豐滿。“主旋律電影一不注意就會拍成‘說教片’,那樣觀眾很難接受。”

  影片尾聲階段,周永開與家人相聚在花萼山上,呈現溫暖的大團圓場景。周永開說:“借今天這個機會想多說兩句,作為家庭成員向你們道歉……”他自己覺得一生中給予家人的陪伴太少、支持太少。

  影片最后以周永開自述的方式結尾,“我這點付出又算什麼!他們(革命烈士)為了國家的希望用生命追隨黨,我就應該用我的一生追隨黨!”與電影開頭形成首尾呼應,再次升華電影情感。

  3

  以行動表達致敬干部群眾全力支持拍攝

  周永開的事跡為達州廣大干部群眾熟知,在他們心中周永開是榜樣是楷模。在影片拍攝中,干部把敬佩之情轉化為對拍攝的積極參與和支持。

  影片於2022年1月12日開機,達州市委宣傳部於2021年12月下旬發布了影片拍攝消息,招募配角演員和群眾演員。消息引發熱烈反響,黨員干部爭相報名,認為能夠在偶像的影片中出一份力甚至有一個鏡頭,是一件幸運的事。

  電影在達州市通川區、達川區、萬源市和巴中市恩陽區取景拍攝。整部戲中,修建化成水庫是群演最多的一場,達550余人。“參演人員包括學校教師、機關職工等,還有拍攝地周邊的村民主動報名,各方面的參與熱情很高。”通川區委宣傳部干部鄭濤說,拍攝時正是寒冬,周邊村民自發組織隊伍,把烤紅薯、白水煮土豆等食物送到拍攝場地給大家吃。

  花萼山拍攝地項家坪村,是周永開在花萼山護林造林時居住的地方,村黨支部書記龔代禮主動承擔起給拍攝團隊提供飯菜的任務,“一般每天200多份盒飯,最多時500多份。”龔代禮叫回女兒和2個侄兒以及村民一起做飯。事后龔代禮才說,他那段時間因為降溫而感冒發燒,為了不耽誤做飯,他白天干活晚上輸液。

  “得知要來取景拍攝,村民都很興奮。”龔代禮說,周永開在項家坪村住了20多年,幫助通“路水電”和種植萼貝,可以說恩重如山,“大伙隻有一個願望,把電影拍攝好,讓全國人民都知道有這樣一位好書記、好老人。”

  當劇組進入巴中市恩陽區取景拍攝,同樣得到大力支持。

  達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羅茜表示,“影片凝聚了各方面的心血,所到之處都不遺余力支持,並且是無償的。”

  4月14日,電影《周永開》在成都舉行首映式,4月21日在全國院線公映。電影上映以來,受到各方關注和點贊。

  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評價說,反映英模人物的電影是很高難度的創作類型,《周永開》選擇的故事都具有典型性,從一個側面表現了周永開的精神境界,從一個維度豐滿了周永開的人物形象。而每一個故事的切換也隨著非常自然的“意識流”在“上下文”之間鋪展開來,令人印象深刻。

  在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看來,從矛盾斗爭中表現英雄模范先進人物的性格特征是中國主流電影創作積累的寶貴經驗,《周永開》充分調用了這一創作手法,成功塑造了不畏艱難、不怕犧牲、敢於拼搏、甘於奉獻的崇高黨員形象。並且通過精致的細節、情節,烘托和升華了精神情感。

  周永開的事跡也吸引著各地干部群眾紛紛走進影院。截至5月24日,電影《周永開》僅達州全市影院即放映2796場次,8.87萬人次觀影,票房312.67萬元。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