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鄭建邦率調研組來川

調研樹立大食物觀 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2023年05月26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研樹立大食物觀 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5月22日至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調研組來川,就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開展重點課題調研。

  調研中,鄭建邦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新津區天府農博島、58現代農業示范基地、金堂縣四川西中油橄欖產業園﹔南充市嘉陵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雙桂茶桑基地、七寶寺鎮等地,與當地黨政干部、高校教授、企業負責人等親切交流,詳細了解四川在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的情況,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

  23日下午,調研組在成都市主持召開座談會。在聽取四川省和有關廳局、部分市州、企業以及重點高校有關負責人和專家的情況介紹后,鄭建邦積極評價了四川省在系統化踐行大食物觀方面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既是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這次調研一路走來,調研組了解到四川在多產糧、產好糧的同時,全方位多途徑開發了食物資源,取得了明顯成效。其中,特別是在一些領域突出重點、先行先試,走在了全國前列,取得了很好的改革經驗。

  近年來,四川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糧食安全和“大食物觀”等重要論述,持續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加力推動向農業強省跨越。其中,專門出台打造“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加快構建現代農業體系﹔堅決守好“天府良田”,2022年全省新建高標准農田450萬畝(累計5476萬畝),整治撂荒地217.6萬畝﹔年均安排13億元資金專項支持園區建設,推動“川字號”優勢特色產業發展。

  鄭建邦強調,系統踐行大食物觀要從“一個基礎,五個方面”著手。“一個基礎”,就是要持續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大食物觀重點是糧食,基礎在於耕地。保障食物供給,首先要裝滿“米袋子”,確保吃得飽。要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多措並舉推動糧食綜合產能持續提升。“五個方面”就是要各地發揮資源稟賦,更好構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給體系,向森林要食物、向草原要食物、向江河湖要食物、向設施農業要食物、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四川要把多種糧、種好糧作為頭等大事,深挖增產潛力,提升生產能力,促進糧食穩產增產,在保障糧食安全供給前提下,進一步擴大食物來源、增加食物總量。要合理打造農業科技的創新鏈,吸引人才鏈、資金鏈,延長產業鏈、價值鏈,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作為全國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之一,四川要在政策支持、科技支撐、品牌培育、資源要素等方面有效配置,積極探索,爭取為系統踐行大食物觀貢獻更多的智慧和樣板。

  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全國政協常委、甘肅省政協副主席霍衛平參加調研。省領導趙俊民、祝春秀、胡雲、歐陽澤華參加相關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庭銘)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