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讓黨性鍛煉成為一種習慣

——廣安鄰水縣扎實開展“與黨同心·與民同行”主題黨日活動

2023年05月25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25日,在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紅獅水泥廠生產車間,一場氛圍濃厚的主題黨日活動正在進行。

重溫入黨誓詞、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互相交流學習體會……紅獅水泥廠1小時的主題黨日活動,時間雖短,但內容豐富。而這也是鄰水縣規范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一個縮影。

2022年以來,鄰水縣探索推行主題黨日活動“12345”工作法,“定主題、定時間、定人員、定動作”促規范,創新自選動作抓實效,強化統籌兼顧補短板,推動基層黨支部扎實開展主題黨日。一年多來,這項制度已經融入鄰水縣各級黨員的學習生活中,有力推動黨的組織生活由“寬鬆軟”向“嚴緊硬”轉變。

“規定+自選”,基層有了“指南針”

“各位黨員請注意,5月份主題黨日活動預告來啦!”壇同鎮硫磺溝村黨支部書記陳永瓊看到“鄰水先鋒”微信公眾號推送的主題黨日活動預告后,立即著手准備組織開展本村5月份的主題黨日。

陳永瓊清楚地記得,一年以前,他們村的黨支部活動還是“熱熱鬧鬧開個會,開完不知講了啥”。但自從縣委組織部開始每月推送主題黨日活動預告后,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活動預告剛出爐,大家通過手機就知道了,如果沒有及時開展主題黨日,黨員同志就要催了。”

這是鄰水縣委組織部自2022年以來探索推行主題黨日“12345”工作法的新舉措——每月初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當月主題黨日活動預告,打造“全景式”黨員教育新模式。鄰水縣委組織部突出主題黨日的政治屬性、政治方向,每月向各基層黨支部和黨員推送主題方向,指導各支部結合實際確定主題黨日主題,確保主題不散、方向不偏,有效破解了基層黨支部不會定主題、胡亂定主題、主題脫離實際等難題,引領全縣各支部主題黨日方向准、內容實。

“每到月初去走村入戶,就不斷有黨員和村民詢問這個月的主題黨日活動哪天過、去哪裡過,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柑子鎮桅子村第一書記胡堂說,“現在,每個月初查看‘鄰水先鋒’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活動預告不僅成為全縣各基層黨組織書記的習慣,還成為各支部開展主題黨日的行動指南。”

“我們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鄰水縣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負責人介紹,全縣每月主題黨日除5個規定動作外,各級黨組織可按需開展民主議事、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志願服務等N個自選動作。

“黨味+鮮味”,活動配了“說明書”

“我們灣上的人(同村村民)佔了我的地,請問法官,這種情況我應該怎麼辦呢?”“我借出去的錢,收不回來了,法官我可以打官司嗎?”5月18日,一場特殊的主題黨日活動在鄰水縣高灘鎮馬鹿村展開,來自鄰水縣人民法院的黨員們正在開展普法宣傳,基層黨員、普通群眾聽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周末放假在家的小朋友,更是挺直腰板、靜心傾聽。

“自從依照‘12345’流程開展主題黨日后,我們每個月都會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環境整治、鄉村治理、助農增收的過程中,群眾更理解了、更支持了,廣大黨員也找回了榮譽感、責任心。”鄰水縣人民法院機關黨委書記鐘瑜說。

“這樣的主題黨日有意思,黨員、群眾坐在一起探討法律知識,就連小朋友也樂意參與、積極發言。”馬鹿村黨總支書記周建說到。

為使主題黨日“黨味”濃、“鮮味”足、“回味”久,鄰水縣各級基層黨組織根據每月活動主題,結合工作實際,把主題黨日搬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生產車間、紅色基地......組織黨員開展“亮身份、認崗位、晒服務、傳經驗”實踐活動,使主題黨日活動“有滋味”“有溫度”,主題黨日逐漸成為全縣黨員學習日、黨員議事日、黨員奉獻日。

“電氣設備使用后牢記隨手關閉電源,大功率電器不要集中一起使用,防止導線短路引起火災,不私拉亂接、不使用不合格電力產品,遇到電力火災時切記要立刻斷開電源。”在鄰水縣鄰州廣場,來自國網四川鄰水縣供電有限責任公司的30余名黨員志願者正在為市民進行安全用電知識講解,活動現場人頭攢動、好評如潮。前來領取安全用電知識宣傳手冊的王大爺忍不住點贊:“這種志願服務活動,真正辦到了我們心坎上!”

“學教+實踐”,技能強了“動力源”

“栽植水稻,要把握好每株之間的距離,窩距要10—20厘米,行距要20—30厘米,太密太稀都不行,會減少產量。”5月5日,在鄰水縣梁板鎮高龍村的水田裡,來自“紅鄰先鋒”宣講團的農技專家代表代旭峰正詳細地為梁板鎮機關黨支部黨員講解水稻移栽技術,黨員掌握要領后,兩兩組合在水田裡干得熱火朝天。

去年以來,為精准對接基層黨員教學需求,鄰水縣把主題黨日與“萬場微黨課進支部”活動相結合,吸納152名本地“兩優一先”、黨員致富帶頭人等充實帶縣級宣講師資庫,組建“紅鄰先鋒”宣講團,積極開展黨員教學“雙向問需”,收集黨員個性需求5類20項,集中編排6類35個“學習套餐”,以上級黨組織按“單”配“餐”的方式,選派講師開展“上門送學講”“網絡直播講”“田間地頭講”,把教育搬到農忙一線,把培訓辦到田間地頭,推動主題黨日活動向互動型、實踐型、開放型轉變。

“自從加入了‘紅鄰先鋒’宣講團,我平均每周要講3堂黨課,雖然工作比之前多了,但是我能為更多的基層黨員普及農業知識了。”農技專家代旭峰講到。

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專題研討,一場場人氣滿滿、干貨滿滿的主題黨日活動,一件件守初心、解民憂、聚民心的民生實事......鄰水縣不斷豐富主題黨日活動形式和內容,精准回應解決群眾難題,以黨建引領,形成全社會、全領域的“大合唱”,不斷推動主題黨日走深走實,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紅色動能”。

如今,對於鄰水的黨員來說,參加主題黨日就好比回娘家,每次參加心裡都很期盼。“走,參加主題黨日去”已經成為當下黨員的一種習慣,從“要我參加”到“我要參加”,鄰水縣黨員自覺參加組織生活的“生物鐘”已然形成。(朱虹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