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幼教事業的“追光者”

2023年05月25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7時10分,自貢市市級機關幼兒園副園長陳欲曉已到達園內開啟新一天的工作。這樣的日常是她工作的常態。

陳欲曉一直奮戰在幼教的第一線。從2016年當選市人大代表,再到2022年成為市、區人大代表,她坦言,教師、人大代表、民建會員……雖然稱呼不同,但每個角色她都極為看重,認真履職是基本態度,展現的是責任與擔當。

春夏秋冬,寒來暑往,陳欲曉成為幼教事業的“追光者”,用幼教者細膩的情懷詮釋了把幼教職業當事業的誓言。

2015年3月 27日,在一線執教25年后,她接受組織安排,從市級機關幼兒園到自流井區第一幼兒園擔任園長。建園於1937年的自流井區第一幼兒園,是自貢辦園歷史最悠久的幼兒園。從教師到園長的轉變,面對如何帶領一幼創新發展,成為擺在陳欲曉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從到園的第一天開始,陳欲曉就全身心的投入。每一次活動、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比賽,陳欲曉都是策劃者,很快、一幼的體育、藝術取得了矚目的發展,教育教學也取得了良好成績,一幼刷出了“存在感”,也獲得了社會和業界的認可。2015年至2018年,幼兒園入園率年年滿園﹔2019年,自流井區投入資金在原址重建,新建成的一幼園舍於2021年9月投入使用,設施更加完備、校園文化氛圍更加濃厚、師資隊伍更加團結敬業,成為自貢幼教新名片。

2022年9月8日,因工作變動,陳欲曉回到了闊別7年半的市級機關幼兒園。2023年3月,機關幼兒園原址重建后開園,陳欲曉接過老園長的接力棒再度重新出發。要在最短的時間梳理好工作迎接市一級園督導復評,她深知除了實干隻有實干,而行動就是最好的示范。於是,她成了最早來、最后走的人,連周末時間都全部待在幼兒園。校園的文化建設、環境布置、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她都親力親為,既是設計師又是監工,必要時還當車夫、拉贊助。老師們也在她的帶動下,加班加點做環創,最后,幼兒園圓滿通過督導復評。

今年5月11日上午,市級機關幼兒園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川南渝西教育共同體成員單位的教育專家。在當日舉行的自貢市2023年“幼小科學銜接”現場會上,陳欲曉作了《我們在玩,我們不只是在玩……》交流發言,她提出的機幼“1314+N+∞”幼小銜接支持策略受到與會嘉賓的一致好評。

幼教事業需要薪火傳承,更要開拓創新。陳欲曉在自身深研業務的同時,還積極帶動全市幼兒教師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她提出進一步重視和強化學前段教育體系的建設和優化多項建議。2018年7月,她成立全市首個陳欲曉學前教育名師工作室,常態化開展深入農村送教活動,指導規范辦園質量、提升教師專業素養﹔還對映秀、小金川、汶川、色達等地區進行培訓和指導。如今的五星街磨子井陳欲曉工作室,成為了指導社區幼兒教育的新平台,受到社區居民歡迎。

2020年9月,陳欲曉獲評四川省最美教師、四川省民建抗疫先進個人。飛龍峽鎮幼兒園的師生們還記得她送出的愛心物資,份份真情溫暖著鄉村幼兒的心。

鹽都名師、省特級教師、省卓越園長領銜人……陳欲曉的榮譽頭銜很多。但是,面對榮譽她總是輕描淡寫,她說這都得益於組織的培養和群眾的認可,唯有踏實工作、不負重托,才能讓自己成為一束光,創造新的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尚永高、周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