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內江明確從20個方面做好政務公開工作 

2023年05月25日19:58 |
小字號

5月24日,記者從內江市政府辦公室獲悉,《2023年全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出爐。今年的《工作要點》從持續深化主動公開、規范依申請公開辦理、推動政務公開提檔升級、深化政務公開促進基層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推進平台載體信息化建設、強化監督管理和工作保障等6個部分、20個方面提出目標要求、推出具體措施。

政務公開到底要公開哪些內容?《工作要點》指出,要持續推進政策性文件、民生保障、重大建設項目、公共企事業單位、政府自身建設等5個重點領域信息的公開。其中,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內容突出,明確要圍繞城鄉居民就業增收,推進面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的支持政策公開。深入實施健康內江行動,加強重大傳染病防控、改善群眾就醫體驗、健康科普等醫療衛生信息發布。加強“一老一小”服務保障、社會救助、醫療保險等重點民生信息公開。持續做好建設項目環評公示、空氣質量、飲用水源地水質等生態環保信息公開。

如何推動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要點》提出,要建立依申請公開辦前溝通機制,摸清申請人的真實訴求,最大限度滿足申請人對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提升辦理效率和答復質量。要強化依申請公開法制審查機制,推動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全程參與依申請公開疑難復雜案件辦理和日常依申請公開答復合法性審查工作。要推動依申請公開和糾紛化解聯動機制,進一步深化依申請公開疑難復雜案件聯動會商機制,認真研究並推動解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背后存在的現實問題。

在推動政務公開轉型升級方面,《工作要點》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內容保障機制,重點保障教育、鄉村振興、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助企紓困等方面政策及實施情況,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產、食品藥品、產品質量等領域監督檢查的公開。要進一步提高政策解讀質量,落實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解讀人”制度,不得簡單復制摘抄文件內容或以文件精簡版方式呈現。推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為民服務辦實事“辦得快、辦得好”並接受群眾監督,扎實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針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單位)的重要政務輿情,加強風險研判,妥善應對處置。

在深化政務公開促進基層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方面,要發揮東興區、隆昌市先行試點作用,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公開+基層治理”工作,結合自身優勢挖掘工作亮點,形成地方特色。要按照國家、省的相關要求,全面完成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任務。

《工作要點》提出,要著力推進政府網站信息化建設,結合本地實際,推進欄目、頻道、專題等相似內容整合,建設本地“數字政府”專區。創新完善政務新媒體運維機制,加強原創信息發布,做好權威信息轉載,及時回復網民留言,建立完善政務新媒體矩陣。深化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之間重要內容互通共享。完善政府公報數據庫建設,推動與政務服務平台移動端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掌上公報”影響力。

《工作要點》還要求各級政務公開主管部門、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圍繞基層政務公開常態化開展調查研究,聽取意見建議,加強業務指導,幫助解決困難,推動本地本行業政務公開水平整體提升。(記者 蘭萍)

來源:i內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