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第十七屆人大代表盤如剛:呵護幼兒“視界”

2023年05月25日19:5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市雨城區第十七屆人大代表盤如剛:呵護幼兒“視界”

  低齡近視的孩子越來越多,孩子的視力健康關系千家萬戶,如何保護兒童視力?日前,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盤如剛和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代表小組部分人大代表一行,針對幼兒視力保護情況,對雨城區第一幼兒園和第三幼兒園進行了實地調研,了解幼兒園室內光線、幼兒視力健康保護等相關情況,提出幼兒視力保護意見和建議。

  據臨床相關數據統計,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日益嚴峻,6歲兒童近視發生率為14.5%。由此可見,將兒童近視防控關口前移至學齡前期,對於防控近視至關重要。

  調研中獲悉,目前雅安市幼兒園均未開展兒童視力健康電子檔案。盤如剛代表表示,《2021年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更新版)》《2023年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重點工作計劃》中,提及到做好托幼機構、中小學校兒童青少年視力篩查工作等內容。接下來,他們會建議呼吁政府部門牽頭,協調相關部門做好雅安幼兒園視力健康電子檔案相關工作。在調研中,專家團隊一行,還針對幼兒園教室課桌表面的維持平均照度值等問題進行了建議,通過幼兒園課桌普查,從日常教具品質細節方面出發,保護幼兒視力。與此同時,盤如剛提醒家長朋友們:“學齡前兒童,一定不要讓孩子過度使用電子產品,3歲以下的要杜絕使用電子產品,確保幼兒視力健康。”

  據盤如剛代表介紹,市人大2023年5件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項目包括新生兒疾病篩查,其中嬰幼兒眼病佔比很大。為了加強0-6歲兒童眼保健及近視防控,盤如剛代表對幼兒園幼兒預防近視方面,給出了相關意見建議:一是為幼兒園的每個學生建立屈光發育檔案,通過定期復查視力、屈光度發展情況,可綜合全面評價兒童視力和屈光發育情況。二是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增加戶外運動時間,幼兒園應該每天在陽光充足的戶外,至少活動2小時﹔堅持每節課課間休息,老師不能佔有課間時間,充分發揮課間10分鐘,參照20-20-20原則,每用眼20分鐘休息20秒以上,向20英尺(約6米)以外的草地、綠葉或其他物體遠眺,不瞇眼不眨眼。三是改善學生視覺環境,檢查幼兒園教學設施和條件,教室採光和照明要求,鼓勵採購符合標准的可調節課桌椅、坐姿矯正器,為學生提供符合用眼衛生要求的學習環境。

  盤如剛代表介紹,雅安大部分區縣婦幼計生中心都有屈光篩查設備,只是沒有把屈光篩查作為必須檢查內容,目前他與市婦幼計中心已經達成共識,在幼兒入學檢查時各級婦幼計生中心把幼兒屈光普查作為一項必須檢查內容。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盤如剛同志結合自身工作,並通過廣泛聽取意見和實地調研工作,提出合理意見建議,督促相關部門解決落實,充分體現了人大代表心系群眾,為民辦事的宗旨。(供稿:雨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