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王璦荻:我願成為一道光溫暖身邊人

2023年05月25日19:42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雨城王璦荻:我願成為一道光溫暖身邊人

  纖瘦的身材,清秀的面容,說起話來溫柔又親切。第一眼看到王璦荻,你很難將她與鐵面無私斷案的刑事審判法官聯系在一起。

  然而今年33歲的王璦荻,不僅是雨城區人民法院一名刑事審判法官,還是刑事審判庭庭長。

  作為刑事審判庭的庭長,她管理著庭內的大小事務。作為新時代青年法官,她以年輕人特有的蓬勃朝氣,立足審判崗位,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讓青春在加快實現依法治國的進程中煥發出絢麗的光彩。

  其工作業績突出,承辦並撰寫的案例,被評選為2022年度四川省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撰寫的論文、調研課題先后獲得四川省法院系統第十二屆學術討論會論文優秀獎、四川省法學會第八屆“治蜀興川”法治論壇三等獎﹔獲得全市法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所帶領的刑事審判庭獲評全省法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先進集體。

  寫不下開庭排期的台歷

  3月3日,記者在雨城區人民法院見到王璦荻時,她正准備去向領導匯報工作。在採訪過程中,不時有同事找她溝通工作事務。上午十點過,在雨城區人民法院的第一審判庭。換上法袍,坐在審判庭上的王璦荻,敲響法槌,通過遠程視頻庭審的方式對一起案件進行了宣判。成為刑事審判庭的庭長后,她的工作節奏更快了。

  “做了就盡力做到最好。”面對快節奏的工作和各種庭內的大事小事,她沒有退縮,而是“火力全開”,追求做到“極致”。在她的辦公室裡放著一條小毛毯,遇到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時,她加班到深夜甚至直接睡在辦公室。

  今年是王璦荻在法院工作的第十個年頭。剛參加工作時,王璦荻在資中法院交通法庭工作。“上午開兩個庭,下午開三個庭。”那幾年,她可謂是“走路都帶風”“腳不沾地”。整個法庭共三名法官、一名助理,承辦轄區全年所有涉道路交通民、刑事案件近500件。

  那時最讓王璦荻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本本快要寫不下開庭排期的台歷和開庭時快要不夠坐的被告席位。這樣紛繁忙碌的日子,讓她對法律的敬仰、對工作的熱愛不減反增,常常會因為一個案件的順利調解而欣喜萬分,因傷者與肇事者握手言和而成就感倍增。

  2017年的9月,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引發的民事損害賠償案件中,原告傷情嚴重急需治療費,被告眾多且散落在各地。受案后,為了及時有效送達訴訟文書,早日解決糾紛,承辦人和王璦荻在烈日下、村道上來回往返無數次,被告人從最初的抗拒抵觸到后來的逐步理解,再到最后的積極配合,最終案件在庭前得到了有效化解。原告方及時拿到了“救命錢”的那一刻,她心裡如釋重負,也就是那一刻讓她明白了“人民法官為人民”的深刻含義。

  辦的不是案子 而是別人的人生

  “我們要的不只是結案,更多的是要案結事了。”這句話時刻鞭策著王璦荻要辦好經手的每一個案件,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胸前的法徽。

  在其同事唐敏看來,王璦荻敬業、嚴謹、業務能力強。“一個很小的問題,她都要在起訴書上列出來,搞清楚、弄明白,向同事、領導等溝通討論請教問題。”王璦荻也喜歡學習,經常撰寫調研文章。她的辦公室裡擺放著各類法律書籍,供她隨時翻閱學習。

  “作為一名居中裁判者,如何判斷是非曲直,得出正確裁判結論。對我而言,既是價值追求也是職業挑戰。”手握法槌端坐審判席的那一刻,王璦荻深知責任重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裁判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法院人的最高價值追求。

  就拿辦理的一起連環交通事故案件來舉例。2020年,在雅安境內某高速上發生了一起連環車禍。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撞到護欄后,緊隨而來的客車追尾了重型半挂牽引車,連環車禍導致一死九傷。

  受害者為了討要民事賠償在雨城區法院進行了起訴。受理案件后,王璦荻仔細審查。面對涉及人數眾多,她不厭其煩對受害者是否都要起訴進行一一確認。涉案的重型半挂牽引車屬於駕駛員(暨車主)購買的二手車。王璦荻發現原告代理人對半挂車的保險公司沒有進行起訴。

  “應該是購買了保險的,但是不曉得購買的哪家。”她進一步核實了解到駕駛員購車時,賣家告訴他已投保,但具體是哪家駕駛員也不知道。於是,王璦荻通過“大撒網”,對一家又一家商業保險公司進行了解,最終確定了購買的保險公司,從而讓原告代理人一並對保險公司進行起訴,更好地保護受害人的利益,維護公平正義。

  刑事審判不僅關乎罪與罰,更關乎生命和自由。對待每一起案件,她都這樣嚴謹、認真。近三年,其承辦民事、刑事案件323件。

  讓“法”走進“千家萬戶”

  在辦好案子之外,她拓寬服務渠道,延伸司法職能,維護公平正義。

  在一起離婚案件中,一名母親生下小孩后就沒有盡到撫養責任,而孩子父親多年失聯。“你想不想跟著媽媽生活。”“我希望按照媽媽的意願。”在法庭上,一名五歲的小朋友說出了她“成熟”的想法。

  “小朋友自從會叫媽媽就沒有見過媽媽。”面對這樣的情況,王璦荻面對面進行普法,苦口婆心勸說孩子母親盡到撫養責任,同時為小朋友買文具等禮物,關注並幫助小朋友健康成長。

  刑事法官既承擔著打擊犯罪的職責,更是要進行犯罪預防工作。在一個個案件的審理中,王璦荻看到一個個無知少年因涉世未深,法律意識淡薄,站在被告人席位時常常嘆息。她說:“如果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有人正確引導他們,拉他們一把,也就不會身陷囹圄,體驗另一種人生。”

  於是,她更多地通過巡回庭審、以案說法等方式進行法治宣傳,為大家上法治課,不斷增強群眾法治意識,讓更多人加入到知法守法用法的行列中來,做遵紀守法的公民。

  她宣判一起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案件后,在微信公眾號現身說法為群眾普法﹔邀請學校師生代表及部分家長到庭旁聽非法營運校車案件的審理,庭后向在座人員宣講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制定“法院開放日”工作方案,多次向邀請來院的師生代表講解法院工作,以案說法、以案示警﹔受邀作為評委參與四川農業大學模擬法庭競賽,為在校大學生進行“珍愛生命 遠離毒品”法治宣傳……2022年12月30日,其被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評定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先進個人”。

  由於工作繁忙,陪伴家人的時間就很少。孩子有時想媽媽了,隻有到法院來找她。“對家人感到虧欠。”王璦荻表示,肩上的責任讓她將壓力化為動力不斷前進。

  在雨城區法院這個大家庭裡,有關愛青年干警,為其排憂解難的老黨員﹔有敢為人先,專啃硬骨頭的中年庭長﹔有即將退休,仍帶病戰斗在審判一線的員額法官……王璦荻表示,傳幫帶的作用在他們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他們就是青年干警工作生活中的一道道光,驅散迷茫,照亮前進的方向。

  所謂接近光、靠近光、成為光、散發光。王璦荻表示,她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一道光,照亮后來者,溫暖身邊人。(供稿:雨城區委宣傳部 雨城融媒)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