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市貢井區:人大助力“舊地煥新” 老舊小區實現“逆生長”

2023年05月25日09:25 |
小字號

走進貢井區貢井街道坭塘灣社區和楊家壩社區,道路寬敞平坦,住宅精致美觀,初夏的花園,草木蔥郁,鮮花綻放,居民圍坐一團,盡情享受愜意的休閑時光。如果不是原住居民,很難想象這裡曾經道路坑窪不平,房屋破爛簡陋,線纜交雜錯亂。

老舊小區的“逆生長”,是貢井人大依托代表之家等陣地,充分發揮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優勢,主動問需民生關切,傾力解決群眾困難,推動實現“居者有其屋”向“居者優其屋”轉變交出的溫暖答卷。老舊小區改造,助力了城市更新,改出了滿滿幸福。

模擬簽約率,居全市最高

坭塘灣社區臨近旭水河畔,處在城鄉結合部,轄區房屋多是小青瓦、串架房,低矮潮濕、昏暗逼仄,部分房屋因年久失修,存在牆皮剝落、屋瓦破損等情況,居住環境十分堪憂。同時,由於基礎設施嚴重缺乏,消防通道時常堵塞等原因,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盡快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成為居民最迫切的期盼。

“何代表,坭塘灣好久改造哦?你幫忙呼吁哈嘛,房子太爛了,住起硬是糟心。”貢井區人大代表、泥塘灣社區黨委書記何忠華回憶,那些年,每到代表接待日,前來咨詢的居民總是絡繹不絕。看著居民期待的眼神,他深知老舊小區改造迫在眉睫。

為實現泥塘灣的華麗蝶變,代表聯絡點迅速行動起來,廣泛收集群眾意見,深入開展實地調研,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同時,率先在貢井區建立老舊小區臨時黨組織,依法成立自治委員會,組織代表深度介入前期籌備工作。通過一系列舉措,泥塘灣社區爭取到鹽工新村等三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落地。

在模擬簽約過程中,一戶居民始終不願簽約,導致該板塊簽約率難以達到要求。“周邊居民意見很大,鄰裡矛盾一觸即發。”何忠華介紹,代表聯絡點當即組織代表跟進協調,通過耐心細致的釋法說理,最終爭取到當事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使該板塊的簽約率順利達到要求。居民得知此事后,無不稱贊代表聯絡點。

泥塘灣社區代表聯絡點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通過切實有效的舉措,實現為民服務“零距離”,在老舊小區改造模擬簽約時達到當時全市最高簽約率,有力助推了老舊小區改造的順利實施。如今,作為安置房小區的西城家園已順利交房,近三百戶居民回遷入住,真正實現了“舊地煥新”。

小區如何改,居民說了算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群眾切身利益,改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為滿足群眾對未來居住空間的期待,楊家壩社區依托代表聯絡點,組織代表深入小區和樓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並及時向相關部門和施工單位反饋,通過代表建議的方式,督促施工單位完善改造方案,推動居民合理訴求得到採納,切實將“群眾呼聲”變為“幸福掌聲”。

楊家壩社區地處貢井區老城中心地段,房屋大多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建筑物,硬件設施匱乏、周邊環境較差。區人大代表付紅戟介紹,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綜合、細致、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樓道照明更換、停車場地規劃、小區飛線整治、下水立管改造等諸多內容,且居民各有訴求,導致同施工單位矛盾不斷,嚴重影響施工進度。

付紅戟回憶,在改造初期,小區內的大量樹木不符合改造規劃,按照原有方案需進行移栽。但是,部分居民認為,現有樹木既能遮陽納涼,又能美化環境,不同意進行移栽,導致相關工作遲遲不能開展。代表聯絡點得知情況后,立即組織居民召開院壩會,組織人大代表和相關專家向居民耐心細致講解改造方案及未來規劃。

通過代表聯絡點從“被動接收問題”到“主動聽取意見”,最終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將矛盾化解於無形。同時,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和施工單位,協助完善改造方案,在統籌兼顧總體方案和施工需求的基礎上,採納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實現民生項目從“為民做主”轉變為“由民做主”。

至今,付紅戟仍記得自己手拿紙筆奔走在小區時的情景,“每天在樓棟之間穿梭,一天下來,喉嚨沙啞,渾身酸痛,累得夠嗆。”但是,看到原來臟亂不堪的小區逐漸煥發新生,她和其他代表又由衷地感到高興。對老舊小區的變化,社區居民更是深有體會,“以前,房屋陋爛,道路坑窪,現在環境好多了,住起心情都更舒暢。”

貢井人大不斷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實踐,以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人大工作聯系點等陣地為“前哨”,聚焦群眾關切和期盼,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持續發力,跟蹤監督,確保民生項目有效實施,為推動群眾安居樂業和城市改造升級貢獻了人大力量。(自貢網記者 黃鴻 攝影 羅祥瑞)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