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威遠那隻“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放歸自然

2023年05月25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威遠那隻“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放歸自然

  半個多月前,四川威遠連界鎮石板河景區內,當地村民發現了一隻海南鳽雛鳥,后來被林業等部門送往內江市救助。

  5月24日,記者從內江消防救援部門獲悉,消防救援部門已協助相關部門將這隻海南鳽雛鳥放歸自然。據了解,之所以放歸它,是因為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在該雛鳥發現地,發現了海南鳽的鳥巢、親鳥及另一隻雛鳥。

  海南鳽,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據媒體報道,它是中國特產鳥類,野外數量僅1000隻左右,比大熊貓還要稀少,因此被列為全世界30種最瀕危鳥類之一,也被稱為“世界上最神秘的鳥”。記者了解到,海南鳽雛鳥被發現后,經內江動物園精心喂養和救助,體況良好。專家研判后認為,該鳥已符合放歸條件,跟隨親鳥學習飛行和覓食,提高野外生存能力。

  原來在5月5日救助這隻海南鳽雛鳥時,民警等在周邊200米尋找並未發現其巢穴。但近期,威遠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雛鳥發現地周邊區域持續調查和監測,並在當地村民等協助下,發現了海南鳽的鳥巢、親鳥及另一隻雛鳥。

  5月23日,威遠縣自規局在威遠縣消防救援大隊等部門協助下,共同將這隻海南鳽幼鳥放歸自然。為了持續監測放歸海南鳽幼鳥及其親鳥的生存狀況等,相關部門還在放歸地周邊區域增設了4台紅外相機。據悉,這是威遠境內第二次發現海南鳽,2021年該縣越溪鎮曾首次救護記錄該物種。(倪婷婷 劉麗 林羽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