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稅務:依托主題黨日活動 助推主題教育提質增效

2023年05月25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將開展好主題黨日活動作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有效載體,強化理論學習與交流探討,注重調查研究與檢視整改,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中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四川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黨支部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開展集中自學。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四川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黨支部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開展集中自學。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集中自學與研討交流結合 提升“學”的質量

在四川省稅務局納稅服務和宣傳中心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現場,支部書記帶頭領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論黨的自我革命》等指定書目,引導支部黨員在原原本本學、一篇一篇讀、逐段逐句悟中汲取精神營養。

據了解,四川省稅務局機關各黨支部將集中自學作為主題黨日的“固定課程”,把讀原著、學原文作為主題黨日的“固定環節”,通過支委領學、心得分享、專題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理論學習。截至目前,四川省稅務局機關31個基層黨組織已開展集中學習100余次,為開展好主題教育鑄牢了思想基礎、理論基礎。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一體貫通的。我們應通過深學細悟篤行,學出深厚的理論功底、學出堅強的黨性修養、學出扎實的履職本領、學出優良的工作作風,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發展。”四川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周春雲說。

如何檢驗理論學習成效?四川稅務將“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作為判定理論學習成果的最佳標准,組織黨員干部圍繞調查研究、崗位建功等話題開展主題黨日研討交流活動,在思想碰撞、話題共研中以輸出倒逼輸入,推動創新理論的內化、深化和轉化。

四川省稅務局企業所得稅處黨支部與基層稅務局多個黨支部聯合開展“黨業共建強堡壘 凝心鑄魂譜稅章”主題黨日活動。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四川省稅務局企業所得稅處黨支部與基層稅務局多個黨支部聯合開展“黨業共建強堡壘 凝心鑄魂譜稅章”主題黨日活動。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近日,圍繞學習《論黨的自我革命》的所思所悟,四川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黨支部開展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研討活動,黨員干部們聚焦如何加強理論學習、立足崗位履職擔當等方面暢談自身理解與思考,為推動稅務中心工作發展積極獻言獻策。

支部黨員譚璽在交流時說:“作為新時期稅務干部,我們應把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將‘斗爭精神’貫穿稅收工作的各個環節,勇於直面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制約稅收征管改革發展的‘卡脖子’問題,在實踐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聯學共建與形式拓展並舉 濃厚“學”的氛圍

“什麼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國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幾……”

在稅企聯建主題黨日活動現場,一場緊張激烈的知識挑戰賽讓現場活動氣氛持續升溫,由稅企支部黨員代表混合組成的4支代表隊拼手速、比腦力,以“學習強國”平台答題PK的形式檢驗日常學習成果。

開展知識挑戰賽互動式學習、走進兩彈歷程館體驗式學習、深入創業產業園區參觀式學習……連日來,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黨日活動在四川稅務系統開展,在“聯學共建”中推動主題黨日從會場向現場延伸。

近日,四川稅務系統省、市、區三級紀檢條線的33名黨員干部走進成都“學習強國”主題街區,通過VR科技穿過石庫門,登上“紅船”,一路追隨革命先輩的腳步,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四川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的青年干部沈珂惠說:“一戴上VR設備,就好像身臨其境回到了那個火熱的奮斗年代,很震撼。”

稅企黨員代表混合組隊開展主題教育知識挑戰賽。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稅企黨員代表混合組隊開展主題教育知識挑戰賽。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聯學共建”走進鄉村,四川省稅務局企業所得稅處黨支部與筠連縣稅務局多個黨支部將主題教育課堂開到了鄉村院壩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黨支部書記王家元用全體村民脫貧致富紀實,為黨員干部帶來了一場發人深省的“經驗分享課”。

王家元講述,春風村村民用李子、花卉、茶葉三大農產鋪就一條致富路。鮮活的實踐案例引發黨員干部的思想共鳴。

四川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處長張莉表示:“通過主題黨日的‘聯學共建’,不僅促進了稅務系統內部的互學互鑒、黨業融合,也在共學理論、共話未來中拉近了稅企之間的距離,激勵著各方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一線調研與問題整改並重 增強“學”的效用

為進一步提升主題黨日實效性,四川稅務主動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和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痛點,組織機關各黨支部創新開展“服務現代化·建功新征程”主題黨日,通過“主題微調研”找准問題症結,通過深入基層一線助推產業發展。

“建議進一步加強稅企在風險管理上的合作。”“電子稅務局是否可以推出集團化管理功能模塊?”在稅務部門深入企業調研問需的過程中,來自長虹集團的黨員代表們開門見山、直言意見建議。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大企業“網絡對網絡”工作專班、四川省稅務局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局、綿陽市稅務局部分黨支部以開展好調查研究為題,將主題黨日課堂搬到長虹智能制造產業園工廠車間,黨員代表們一路走、一路聽、一路問,在一線問需、答題解疑中助力企業發展。

“從足不出戶的駐廠服務到深層次的問需問策,長虹一路走來,稅務部門的精細服務始終相伴。”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財務部黨支部書記、部長茆海雲說。

稅務干部調研走訪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稅務干部調研走訪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以調研開題,以成效作答。截至目前,四川省稅務局機關各基層黨組織已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開展走訪問需31次,全面檢視業務流程22次,開展調研回訪7次,深入剖析典型案例7個,並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對9項制度機制進行優化完善,推動15項調研成果轉化為實際工作舉措。

四川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杰表示,下一步,四川省稅務局將堅決扛牢政治擔當,用好主題黨日載體,著力增強省局機關各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發揮好省局機關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作用,推動全省稅務系統在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上取得更大實效。(程思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