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稅務開展“復盤式”調查研究 聚焦一線實際提質效促發展

2023年05月2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發揮調查研究服務決策、推動工作的重要作用,緊密結合稅收改革發展要求,著眼稅收工作中面臨的實際問題,成都高新區稅務局緊緊圍繞基層“抓落實”基本職能,結合實際工作中掌握的大量一手資料,探索開展“復盤式”調查研究。以“兩套清單”“三個平台”“四個切口”為路徑,深挖細研過去工作記錄,搞清楚問題、結症,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提升調查研究實踐性、群眾性和針對性,著力促進成都高新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

案例研討會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案例研討會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制發“兩套清單”強統籌,閉環落實問效。既需提要求、又得問成效,為抓好“復盤式”調查研究統籌調度和跟蹤問效,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一是制發《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先學先研先改”清單》。安排開展“復盤式”調查研究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確定黨委班子成員課題任務,切實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二是建立《“復盤式”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建立綜合考評機制,把成果轉化運用作為評價調研質量的重要標准,引導調研工作更具問題導向、目標導向。

案例研討會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案例研討會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搭建“三個平台”優載體,集聚眾智眾力。為構建“問需求、探路徑、求突破”的漸進體系,推動“復盤式”調查研究深入納稅人繳費人、深入干部職工、深入項目建設,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一是搭建“稅企面對面”溝通交流平台,開展一系列稅企沙龍、入企服務、意見征集等活動,向納稅人繳費人問需問計。二是搭建“實戰新觀察”分享研討平台,推出一批有代表性、指導性的典型案例,由經辦人員作“親歷式”“全景式”復演解析,組織干部職工共選課題、共議方法,進而“舉一反三、以利再戰”,目前已歸集典型案例13個。三是搭建“創新英雄會”孵化展演平台,依托“智稅創新中心”推進創新項目建設,組織展演介紹項目過程,啟發思維、激勵眾創,推動攻堅破難。

把准“四個切口”明方向,實事求是破題。為了解措施是否見效、經驗能否推廣、制度是否管用、統籌是否到位,成都高新區稅務局精選“復盤式”調查研究的課題。一是對存量問題再起底。對比分析往年納稅人滿意度,發現投訴和反饋不滿意數量有上升趨勢,從3月起每月復盤投訴及輿情情況改進,開發“辦不成事 碼上反映”二維碼助力化解征納矛盾。二是對成功案例再解構。借鑒為企業提供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項目事中鑒定的經驗,近期創新開展國際稅收事先裁定服務,實現四川稅收協定待遇事先裁定服務“零突破”。三是對機制辦法再清理。檢視制定的10項“無清單不提供”工作指引實際運轉情況,提升內容科學性、操作性和實效性。在原“三個三”黨建工作法中,根據新形勢更新“三聯三共”機制。四是對征管資源再盤點。對照預期目標、征集意見復盤研究機構人員安排、業務流程設計,進一步優配置提質效。反復改進平台算法,工單任務統籌成效日益凸顯。

重點企業專題沙龍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重點企業專題沙龍現場。成都高新區稅務局供圖

據介紹,下一步,成都高新區稅務局將進一步提升“復盤式”調查研究的選題精准度、群眾認可度和成果轉化度,切實把調研成果刻在“開創高新稅收工作新局面”的生動實踐上,著力提升稅收治理效能,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實際成效。(敬德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