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百名古陶瓷專家學者齊聚廣元 共商廣元窯發展大計

2023年05月25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王波)5月25日,中國古陶瓷學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暨廣元窯學術和產業發展研討會在四川廣元開幕。來自故宮博物院及全國各省市130余名古陶瓷專家、學者參加此次會議。

在為期2天的會議將對中國古陶瓷學會進行換屆選舉,還將對廣元窯研究、川渝窯口研究、南北窯業研究展開技術交流。

“陶瓷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研究不僅可以揭示中國的陶瓷藝術史和生產技術,也有助於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中國古陶瓷學會會長孫新民介紹。

陶瓷制品既是古代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器具,也是古代貴族生活中的重要奢侈品。中國陶瓷是世界上最早、最著名的陶瓷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約8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在數千年的時間裡,中國的陶瓷工藝經歷了許多變革和創新,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陶瓷文化。

由民政部登記、國家文物局主管的中國古陶瓷學會成立於1980年,是國家文物局管理的一級學會,是在古陶瓷研究領域具有權威性和代表性,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學術影響力的學術組織。學會每年舉辦的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業已成為古陶瓷研究交流方面的盛會。在此次召開中國古陶瓷學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上,將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

孫新民表示,川渝地區是南北陶瓷技藝的交匯之地,古陶瓷歷史悠久而豐富,瓷器手工業窯口眾多,除廣元窯外,還有南朝燒制青瓷的青羊宮窯、以釉下彩繪瓷著稱的邛崍窯、宋代主燒黑釉瓷的西壩窯涂山窯、宋代盛燒白瓷的磁峰窯玉堂窯、五代至明代一直生產陶瓷器的成都琉璃廠窯等,但長期以來因為宣傳不夠外界關注較少。

“這次廣元窯學術與產業發展研討會,是我會繼在邛崍市召開1984年年會暨邛窯學術研討會之后,第二次在四川省舉辦古陶瓷學術研討會。”孫新民表示,時隔39年后古陶瓷專家學者在四川再次聚首,期望通過這次學術盛會,讓曾經相對沉寂的川渝地區古陶瓷,迎來國內外陶瓷界的關注。

廣元歷史悠久、瓷業流延。從目前考古發現來看,在7000多年前的中子鋪遺址已出現陶器制品,其后張家坡、鄧家坪、魯家墳等新石器時代中晚期遺址也出土了大量的陶器制品,充分體現了廣元地區悠久的古陶發展歷史。

“廣元窯是中國南北瓷業發展技術交流過渡的重要產物,在中國陶瓷史及中國文化發展史上有著極其獨特的地位。”廣元市文廣旅局局長羅全生介紹,廣元窯是宋代四川最主要的黑釉瓷器產地,其生產技藝源於唐五代、北宋以來的耀州窯,廣元窯的釉色、器型、裝飾工藝無一不兼具南北特色,既有北方陶瓷文化的韻,又有四川以及南方陶瓷文化的形。

近年來,為加大對廣元窯的保護開發利用力度,廣元市先后召開燒制技藝恢復專家座談會,開展陶瓷產業發展考察活動,相繼成立廣元窯陶瓷研究院、廣元窯文化傳承基地、廣元窯文創產業基地、利州區廣元窯傳承保護發展中心等研究實驗組織。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聯合浙江麗水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古陶瓷研究所、浙江大學等院校,按照就地取材、合理配方、天然健康原則,以廣元本地瓷土、天然釉土原礦為原料,開展本地瓷土性能測試、胎釉配制實驗等,成功復原黑釉、黃釉等釉色。

2020年舉行廣元窯復燒儀式暨專家座談會,復燒出執壺、雙耳罐等6種經典器型1000余件,推出山水太極瓷器、玳瑁釉茶具等系列產品20余個,廣元窯產業化發展正式啟動。

“廣元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對企服務,大力支持發展廣元窯產業,讓千年窯火重燃,帶動川窯產業發展。”據介紹,廣元陶瓷土、高嶺土、粘土等可用於制作陶瓷的礦產資源儲量總計約2.3億噸,完全可以對陶瓷產業園區提供持續性的資源保障。廣元市現有廣元窯氣窯2口、電窯2口、古法燒制柴窯3口,復燒產品得到了國內外觀展人士的一致好評,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目前,廣元已規劃打造了集陶瓷文化體驗區、陶瓷燒造區等於一體的陶藝村,設計“尋瓷閱史”親子深度游等精品旅行線路6條﹔舉辦“古道釉雅 瓷化萬千——廣元窯文物展”﹔建設廣元窯文創產業基地,規劃設置陶瓷燒造區、陶瓷文化體驗區、非遺館、陶藝大師工作室、陶吧等功能分區。

下一步,廣元還將開展“茶+窯”跨界營銷,鼓勵支持“白葉一號”、旺蒼黃茶等品牌茶企配套銷售廣元窯瓷器茶具﹔常態舉辦特色文旅節會,在演出劇目、服飾中嵌入廣元窯元素,推介展銷杯形書簽、玳瑁團扇等文創產品,持續提升“廣元窯”品牌知名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