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龍馬潭將新建4所普惠性托育機構 年底前建成投用

2023年05月2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25日上午10點,在瀘州市龍馬潭區小市街道的杜家街社區普惠托育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緊鑼密鼓進行施工。

“杜家街社區普惠托育項目預計在10月底完成。”龍馬潭區衛生健康局愛衛與家庭發展股股長陳志容介紹。

今年,龍馬潭區將新增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區、紅星幼兒園翰林分園、魚塘街道棗林園社區、安寧街道城投保蓓家玉帶河托育園4所普惠性托育機構。這4所機構將於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屆時,將新增普惠性托育學位220個。

此外,龍馬潭區婦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項目建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幾台挖掘機正在忙碌地進行平場工作,該項目計劃2024年7月建成。

龍馬潭區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馮德菊介紹,新建婦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項目為一幢地下2層、地上7層的建筑。在市發展改革委的推動下,項目建設獲得中省資金支持,於今年3月啟動。目前,項目基礎部分即將完工,下一步將開展房建施工,力爭年底前完成主體結構。

根據規劃,龍馬潭區婦幼保健院普惠托育項目建成后,除2層地下車庫和保健院常規功能科室,將建成普惠托育機構——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馮德菊介紹,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初步規劃10個班,設置普惠托位150個,計劃2024年3月啟動裝修,7月投入使用。

近年來,龍馬潭區把推行普惠托育試點工作和創建省級嬰幼兒照護優質服務區作為落實“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領導小組和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印發了《瀘州市龍馬潭區普惠托育試點工作方案》和《瀘州市龍馬潭區創建省級嬰幼兒照護優質服務區實施方案》,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體、人大助推、部門聯動”的工作格局。

2022年起,龍馬潭區建立區級普惠托育專項補助資金,用於普惠托育機構建設補助、運營補助等政策支持,制定了《瀘州市龍馬潭區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支持政策清單》,積極推進普惠托育專項行動。

此外,龍馬潭探索“醫育結合”服務模式,在區保健院挂牌成立區優生優育托育服務指導中心,積極推進區保健院托育服務中心項目建設,將嬰幼兒健康管理、醫療服務、行業指導、家庭養育指導與托育服務融合發展﹔探索構建“養老+托育+衛生”的一站式整合型服務載體,推動社區建立“小而精”的社區托育點,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普惠托育服務。

截至目前,全區共有托育機構35家、托位1307個,每千人托位2.71個﹔到年底,全區每千人口擁有托位數將達到3.19個。( 汪靜、陳志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