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富順富世街道:五月田野採瓜忙 集體農戶“雙豐收”

2023年05月2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貢市富順縣富世街道聯合村西瓜基地的西瓜首發上市。在大棚裡,放眼望去,綠油油的西瓜藤爬滿一地,一個個渾圓飽滿的西瓜掩映在藤葉之間十分誘人。村干部和村民們正井然有序地搬運西瓜,或抬或挑或抱,雖忙但卻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今天來收瓜的是附近的商超,那邊就是他們的貨車,這邊也可以看見路邊不時有村民和過路車輛停下來品嘗購買我們的西瓜。”聯合村村干部徐碧君說。

2022年,聯合村流轉土地50余畝,依靠中省財政集體經濟扶持項目資金,建立了110個大棚。“此次收獲的是第一茬西瓜,預計產量8萬斤,目前市場價(批發)是每公斤3元,預計收入12萬元,”徐碧君說,“除了賣給縣城周圍的村民群眾,我們還前往市內外各大型商超和水果進貨點對我們的西瓜進行宣傳,力爭打通銷售渠道,不滯留成熟瓜果。我們西瓜品種跟麒麟瓜瓜瓤鮮紅不同,瓜瓤顏色偏粉紅,具有味甜皮薄的特征,在自貢產量不多,較一般瓜而言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聯合村黨委書記李燕說:“這塊流轉的土地,我們的計劃是大棚西瓜與大豆輪作種植,種植年限是6年,聘請了專業技術工人、長期管護工人和臨時工人,帶動周邊100多戶村民就業。西瓜預計可以收獲三茬,等西瓜收完,利用夏秋之際,下一步種植大豆,這樣錯峰種植,可以提供土地利用率,進而增加村集體經濟的收入。”

近年來,聯合村作為富世街道“鄉村振興”重點扶持村,積極探索“一三”產業融合發展模式,通過“支部+企業+農戶”相結合模式,引入有實力的農業公司、種養大戶建成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建成成片柑橘種植園區2800余畝,不斷發展壯大柑橘特色產業。此外,同步依靠中省集體經濟扶持資金,成立大棚西瓜與大豆輪作種植項目,擴寬村集體經濟發展范圍,力爭柑橘+西瓜產業“1+1>2”,進軍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實現集體和農戶“雙豐收”。(車雨辰、許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