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主一輔”樞紐聯動 助推成都國際陸港重點片區做優做強

王凡
2023年05月25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國際陸港重點片區是成都市規劃確定的“三個做優做強”24個重點片區之一,以青白江片區為主、彭州片區為輔,正瞄准“臨港商貿+制造+物流”協同發展,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5月25日,成都國際班列走進濛陽專題行動暨“東南亞—濛陽”專線開通儀式在成都彭州濛陽舉行。活動當天,由泰國進口,經由中老鐵路(萬象—成都)運輸的一批新鮮山竹在濛陽現場開箱,標志著成都國際班列“東南亞—濛陽”專線正式開通。同時,青彭兩地還簽訂了成都國際陸港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本次聯動,雙方就發揮成都國際鐵路港核心引擎作用,持續深化主輔兩個樞紐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鏈協作、公共服務共享等方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推動核心功能跨區域聯動、特色功能跨區域互補、基本功能跨區域共享,努力將成都國際陸港建成鏈接歐亞的國際陸港門戶樞紐、產貿結合的臨港產業高地和區域協同高質量發展的樣板示范。

“門到門”水果冷鏈運輸服務

保障市民“果籃子”

清晨,位於濛陽的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車水馬龍,來自全國各地的貨車進進出出,新鮮的蔬菜水果源源不斷地送來,又被帶到千家萬戶的餐桌。據悉,作為全國最大的果蔬集散地、西南地區最大的果蔬交易市場,這裡每天果蔬交易量達15000噸,其中進口水果約430噸。這些水果中,榴蓮、山竹、龍眼、火龍果、菠蘿蜜、荔枝等來自東南亞地區,佔比90%。

過去,濛陽果蔬商戶普遍採用公路運輸方式從東南亞進口果蔬,現在,成都國際班列為他們帶來了新的運輸方式。此趟“東南亞—濛陽”專線採用公鐵聯運的方式,提供“門到門”的水果冷鏈運輸服務,於5月16日從泰國尖竹汶發車,在萬象南站換轉鐵路,經由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到達磨憨口岸入境,再經成昆鐵路復線到達成都國際鐵路港,后由公路運輸分撥至彭州濛陽。全程結合“公路+鐵路+鐵路+公路”的多種聯運方式,從“產地”直達“市場”,耗時僅5天,較傳統運輸模式速度更快、損耗更低,較傳統運輸模式平均縮短1天時間。

雨潤農產品集團成都公司總經理吳軍表示:“鐵路運輸模式規避了以往我們採用全程公路運輸模式中由於氣候、路況、通關等因素造成的時效延誤和損耗,更具有穩定性與安全性,極大保障了水果的鮮度。”

“該冷鏈專線是班列公司深化‘班列+園區’合作模式,為濛陽果蔬市場量身定制的班列產品。為更好推動東南亞水果進口消費,班列公司精准對接濛陽當地客戶,研制運輸方案,打通報關、清關、訂艙、拖車、倉儲管理等各環節。針對果蔬保鮮期短、在物流運輸中對時效要求高的特點,水果冷鏈運輸班列採用油電兩用冷藏箱,可保障溫控,確保在運輸過程中溫度控制上下波動在3℃以內,讓消費者嘗到新鮮的進口水果。同時,充分發揮老撾萬象運控中心功能,進行全程盯控和信息追溯,各個環節之間無縫銜接,在全程運輸組織、口岸通關效率、中途補給、信息跟蹤等各方面提供有效保障,多點發力提升運輸時效。”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澤軍表示。

“‘東南亞-濛陽’專線開通,旨在打造一條安全快速的東盟果蔬進口‘快車道’,助推濛陽構建東南亞水果進口一體化產銷供應鏈,助力成都國際陸港彭州片區打造西南內陸東南亞果蔬進口前沿市場。‘東南亞-濛陽’專線首趟班列打通各環節后,隨著發車頻率的不斷提高,時效有望進一步提升,成都國際班列后續將實現常態化發車。”成都市口岸物流辦主任杜進有說。

加強“合作”

助推國際陸港重點片區做優做強

四川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不僅滿足四川省內的水果消費需求,還輻射重慶、雲南、廣西、貴州、西藏、青海、陝西、山西等省市,是西部地區重要的水果批發交易集散中心。

隨著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日益深入,來自泰國、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的水果頗受消費者喜愛,入境數量快速增長。中老水果冷鏈運輸成為泰國、老撾水果入境中國市場的又一條便捷通道。

“以成都國際班列為依托,成都國際陸港青白江片區加快推進與彭州片區合作,銜接產地銷地,實現資源共享、開放合作、多方共贏。同時,成都國際班列主動融入南向大通道建設,‘東南亞—濛陽’專線業務在全國率先啟動,將有助於青白江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陳澤軍說。

專線的正式開通,也進一步深化了主輔樞紐的協同發展。根據雙方簽訂的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一體化合作,充分發揮成都國際鐵路港核心引擎作用,持續深化兩個樞紐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鏈協作、公共服務共享、政策協同等方面的合作,助推國際陸港重點片區做優做強。

在拓寬國際國內通道方面,雙方將加快打造以成都國際班列為核心的陸海聯動、綜合立體的國際大通道,著力打通成都國際陸港對外聯通“主動脈”和區域道路“微循環”,構建高效銜接的綜合運輸大通道。

在深化產業協同發展方面,青白江片區重點發展國際供應鏈,提供國際運輸、港口清關、商業服務等一體化服務﹔彭州片區重點推進現代商貿物流產業鏈和蔬菜全產業鏈,構建服務成渝、輻射西南的農產品及食品供應體系。兩地將開啟產業聯動模式,開展一體化招商引資,全面推動臨港制造業、服務業和現代農業集群集聚。

在強化片區分工合作方面,青白江片區將組織開行中歐冷鏈專列、東南亞水果專列,為輔港打通國際生鮮食品貿易通道提供有力支撐﹔彭州片區將積極梳理本地貨源及運量需求清單,鼓勵龍頭企業與成都國際鐵路港班列公司開展長期合作,助推主港運量穩定增長。

“攜手合作后,將充分發揮成都國際鐵路港在通道互聯、樞紐集散、平台賦能等方面優勢,強化雙向貨源組織水平,充分發揮樞紐對貨源的集聚作用,優化運力資源供給,不斷提升通道全球輻射能力。”杜進有表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