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鄉村產業融合高質量發展群策群力

民建成都市委會舉辦產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交流發展大會

2023年05月2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民建成都市委供圖

大會現場。民建成都市委供圖

“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必須更加重視產業融合賦能作用。”5月24日,由民建成都市委會主辦的產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交流發展大會在蓉召開,來自文旅、文創、科技、傳媒等領域100多名企業家、學者和政府代表齊聚一堂,共同為成都鄉村產業融合高質量發展把脈支招。民建成都市委會主委、成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史紅平出席大會。

在高峰對話環節,6位政府代表以及文創、科技、媒體等領域的企業代表及資深媒體人踴躍發言。四川省政協委員、民建中央企業委員會副主任胡曉認為,成都作為“天府糧倉”核心區和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在全省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中有示范帶動輻射作用,長遠謀劃成都市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意義深遠,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重要舉措。嘉賓們圍繞產業融合中培育經營主體、抓好多種業態、加大要素投入、建立利益驅動機制等展開了熱烈討論,建議通過釋放產業發展活力,借助供給豐富、場景多元的鄉村全域特色產品,以產業升級、文化賦能、營銷助力共同為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並給出了“抓龍頭、育產業、帶基地、創組織、建隊伍、拓市場、增效益”的“金點子”。

簽約儀式現場。民建成都市委供圖

為合力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會上成立了鄉村振興產業聯盟。首批10余家聯盟單位共同倡議:將搭建鄉村高質量發展產業平台,依托在地生態本底資源和文化特色,通過“產業引領、項目支撐、平台賦能”,構建完善的服務供給和產業鏈條,為孵化鄉村新產業、培育鄉村新業態聚集資源要素,為鄉村的組織、產業、人才、文化、生態振興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建立鄉村產業振興聯盟加強溝通交流,打破機構壁壘和信息繭房,實現信息共享、資源互利,是暢通鄉村振興‘大動脈’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舉措。” 史紅平表示。

大會還發布了成都龍泉驛區洛帶鎮、邛崍市桑園鎮等鄉村振興投資機會清單和桑園謝家壩子民宿集群項目招商目錄,進行了洛帶鄉村振興片區戰略合作、鄉村振興文創產業聯合研發、鄉村振興產業合作三輪簽約儀式。(陳德軍、謝天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