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賽季中超聯賽進程未及1/3 各類錯漏判、爭議判罰引發關注 

判罰爭議頻發或加速足協重聘洋哨

2023年05月25日09: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判罰爭議頻發或加速足協重聘洋哨

在5月23日晚中超聯賽第9輪一場焦點戰中,上海申花客場1比2不敵成都蓉城。比起申花新賽季不敗金身告破,有關影響賽果的點球判罰是否正確更引人關注。申花主力門將馬鎮臨近終場前拳擊蓉城外援羅慕洛,某種程度上也是因其情緒受到爭議判罰影響而一度失控。在本賽季中超聯賽進程未及1/3的時候,各類錯漏判、爭議判罰“此起彼伏”。這種局面或將加速中國足協重新邀請優秀外籍裁判來華援助執法的進程。

點球判罰引起包括申花成員的不滿

蓉城VS申花比賽第84分鐘,蓉城隊唐淼的傳中球打到了申花隊晏新力臂部,當值主裁艾堃在VAR技術介入后,最終認定晏新力禁區內手球犯規,艾克森主罰點球,一蹴而就,幫助蓉城鎖定勝局。判罰引起了包括申花成員的不滿。

不滿並非因對晏新力禁區內手臂觸球產生疑義,而是認為在此之前兩分鐘,於漢超受到對方球員侵犯,蓉城球員從身后放倒於漢超,但當時艾堃並未示意犯規。隨后,成都蓉城球員后場起球,球被申花球員截住,並被大腳開出,蓉城球員得球后再度組織進攻,於是有了后來晏新力禁區內的手球犯規。這意味著,在此期間,球權已經歷了不止一次轉換。

賽后,有熟諳規則的專業人士解讀稱,有關VAR技術介入涉及的回看追溯起點,其實是最近一段“控球進攻”的發起點,也就是說隻能追溯到球權最后一次轉換后那一階段,因此於漢超倒地無論是否對方犯規,這個動作也不在此次VAR追溯范圍之內。至於蓉城外援費利佩禁區內爭頂那一下是否存在手球犯規,VAR並沒有做提示,因此艾堃也沒有做出判罰。

事實上,即便規則明明白白,比賽參與者亦可能因各自立場不同,而對判罰產生異議。但人員因爭議判罰而導致情緒失控,繼而實施暴力違紀行為是不應該的,由此受到的懲戒也是嚴厲的。以馬鎮為例,他拳擊羅慕洛的舉動通過視頻材料展現得格外清晰。對照比賽當天中國足協對同樣侵犯對手面部的泰山外援賈德鬆停賽5場、罰款5萬元的追罰,馬鎮恐怕也難逃類似追罰。

本土裁判員選派工作遇到了現實困難

姑且不論艾堃本輪比賽執裁表現優劣,他及其搭檔們在執法過程中引發雙方多次質疑、不滿都是不爭的事實。類似的不滿情緒的表達,在同輪及此前多輪次、多場次比賽中也屢見不鮮。即便是剛剛執法完亞冠決賽的卡塔爾世界杯正選裁判員馬寧,回到中超執法舞台后,亦會因爭議判罰引來部分參賽隊質疑,甚至被部分球迷指責。類似現象反映出本土裁判整體上已無法取得各球隊的信任。

客觀地說,自本賽季中超聯賽開賽以來,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一直選派相對較好的裁判員執法各輪次比賽,但受優質裁判數量有限、近半數國際級裁判員近期曾分赴亞冠決賽與東南亞運動會足球賽執法、部分本土裁判員身體狀況不佳等因素影響,選派工作遇到了現實困難。於是部分裁判員不得不連續執裁,出現錯、漏判的幾率也在增大。而隨著聯賽競爭日益激烈,各俱樂部對每一場比賽勝負、每一分、每一粒進球甚至每一次判罰都格外在意。因此,當裁判員出現錯、漏判時,利益受損方往往會“揪”住不放。

另一點不得不提,部分裁判員在執法過程中尺度不能保持統一,且對於已產生“違紀苗頭”的部分犯規,並沒有加以及時制止和警告,從而導致雙方對抗情緒升級,繼而引發沖突,甚至暴力違紀事件。津門虎VS泰山比賽最后時刻,貝裡奇與賈德鬆之間的沖突就是例証。

新賽季開賽前足協曾產生過重新邀請外籍裁判的想法

24日,一位裁判專家這樣評價說:“球員在場上的失誤,甚至導致失分的失誤,都可能得到諒解,但現在聯賽裁判員的失誤往往得不到寬容或諒解。其實,裁判員是不應該回避自身問題或者失誤的,而且他們越來越難以得到信任,所以請外籍裁判來執法是很現實和迫切的事情。”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前,中國足協內部曾產生過重新邀請外籍裁判援助執法中超聯賽的想法。不過受經費及其他各類客觀條件影響,此類想法很難在中超第一階段落實。至於何時能夠落實,目前暫無時間表。或許是受當下國內足壇大環境影響,目前賽事主辦方並沒有對包括球迷、俱樂部在內,各方對聯賽爭議執法問題,做出公開回應。但當爭議愈演愈烈、問題愈發嚴重之后,相關問題已無法回避。

文/記者 肖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