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G+智慧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通過科技創新,縮減地區“數字鴻溝”,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成為各界關注的話題。全國多地依靠5G等科技手段,發展智慧旅游,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景區內,游客戴上混合現實眼鏡,在苗寨內“解謎”“尋寶”,探索“5G+智慧苗寨”帶來的全新體驗。“特色街區實景與動感數字畫面相結合的體驗,讓人對苗文化感受更加深刻!”游客王女士說。

  貴州西江千戶苗寨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營銷部主管羅龍寶介紹,景區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設項目依托5G網絡實現信息服務集成,人們能方便地觀看景區實時地圖和路線導覽,查詢智慧停車信息、相關景點介紹和游玩線路推薦。

  今年春節期間,西江千戶苗寨共接待游客14.2萬人次,同比增長482.01%﹔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4億元,同比增長532.53%。同時,在苗寨舉辦的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通過5G網絡“上雲”,推介當地的鄉村村落、民俗風情以及豐富的旅游資源,吸引超過千萬人次觀看。

  隨著5G等通信基礎設施覆蓋范圍不斷擴大,5G與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大數據、邊緣計算等技術和應用深度融合,為鄉村振興插上智慧轉型的“翅膀”,智慧旅游便是典型應用場景之一。

  浙江余村景色宜人,獲評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近年來,余村開始借助5G網絡將美景展現給五湖四海的游客。村民們拓展線上銷售渠道,通過網絡直播展示豐富的農產品和別致的民宿,實現增收。余村村民鮑青青白天在企業上班,下班后就幫家裡賣茶葉和筍干。“用了5G手機后,我可以隨時隨地直播。”鮑青青介紹,得益於5G網絡的覆蓋,即使在山林中直播信號也很流暢,自己做的“竹林直播”閑適而富有禪意,獲得眾多網友關注。

  浙江省安吉縣報福鎮石嶺村在抖音平台開設了“石嶺共富旅游”賬號,邀請主播入駐,推薦村裡的文旅產業。“今年4月份以來,‘石嶺共富旅游’抖音直播間瀏覽人次破萬,銷售額超過4萬元。”石嶺村黨支部書記謝五一介紹。

  上海市首批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中,青浦區趙巷鎮方夏村引入5G技術,打造智慧農場數字化系統,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的文旅品牌,滿足游客在方夏村的一站式出行需求﹔寶山區羅店鎮遠景村依托智慧自治平台“遠景村智慧鄉村管理系統”,實現“一圖看全景、一屏管全村”,為村內開展旅游活動等各項工作的統籌規劃與科學推進提供依據。

  數據顯示,貴州已建成5G基站8.43萬個,實現鄉鄉通5G,其中行政村5G網絡通達率超50%﹔全省已有400余個景區實現5G網絡覆蓋。上海已建成29個數字景區,實現全市16個區5G網絡連續覆蓋,持續推進上行政村5G網絡全覆蓋,全面提升農村地區5G網絡質量。上海數字文旅中心依托“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平台,推動文旅營商服務集成創新和市場治理數字轉型。浙江已基本實現重點鄉鎮5G全覆蓋,預計到2025年實現縣城、鄉鎮及重點行政村5G信號全覆蓋,將60%以上A級旅游景區建成智慧景區。

  工信部、文旅部發布的《關於加強5G+智慧旅游協同創新發展的通知》提出,重點加強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和鄉村旅游資源豐富地區的5G網絡覆蓋。推進5G鄉村旅游資源和產品數字化建設,探索5G+鄉村文化、5G+民俗風情等新型表現形式,打造5G鄉村旅游精品項目,建設一批5G+智慧旅游樣板村鎮,助力鄉村振興。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峰說,樹標杆、探模式、促協作,是實現5G+智慧旅游規模化的關鍵。各地當前的積極探索,有利於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模式與經驗,通過因地制宜地推廣與發展,必將進一步打開5G+智慧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新局面。

  (據新華社上海電 記者陳愛平、吳思、段菁菁)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