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德班世乒賽火熱進行

借助賽事來推廣 項目發展迎契機(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3年05月2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風卷起層層浪花拍打著金色沙灘,南非港口城市德班猶如一顆明珠,鑲嵌於非洲大陸東南端。極目遠眺,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比賽場地之一的德班大球場靜靜矗立,向人們講述著這座城市與體育的不解之緣。

  為足球世界杯新建的球場猶如一座大橋,連接起德班和體育世界,離球場僅3公裡遠的德班國際會議中心讓這裡再一次成為世界體壇矚目的焦點。當地時間5月20日,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這裡拉開帷幕,有著近百年歷史的世界乒乓大賽84年后重回非洲大陸,乒乓球運動的發展由此再譜新篇。

  世乒賽重回非洲,促進乒乓球運動普及

  1939年,世乒賽首次來到非洲,在埃及開羅舉辦的世乒賽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埃及國王向國際乒聯贈送了一座銀質紀念獎杯“埃及杯”,成為時至今日象征全球乒乓球運動團結和友誼的標志。

  在3年前的國際乒聯年度代表大會上,南非德班獲得2023年單項世乒賽的舉辦權。近70%的高得票率,反映出國際乒聯大家庭對乒乓大賽走向更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心願。

  單項世乒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根據賽事計劃,2019年到2025年分別在4個大洲舉辦,具體為2019年在歐洲(匈牙利布達佩斯),2021年在北美洲(美國休斯敦),2023年在非洲(南非德班),2025年在亞洲(卡塔爾多哈)。國際乒聯集團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說:“未來希望可以到南美洲或大洋洲。”作為最具影響力的世界乒乓大賽之一,世乒賽敞開胸懷讓更多國家和地區、更多運動員參與其中,這與國際奧委會倡導的“團結、可持續”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

  本屆世乒賽開幕式上,奔放的舞蹈、動感的打擊樂表演以及當地自然景觀視頻展示,無不傳遞出東道主的熱情。在比賽場館德班國際會議中心,8張乒乓球台放置於場地入口外,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隨時揮上幾拍。很多青少年參與體驗,乒乓球運動的種子在此種下。

  以辦賽為契機讓體育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是一次賽事的延伸價值。德班世乒賽賽事總監倪肖恩介紹,所有乒乓球台將在賽后贈送給當地。“這些具有紀念意義的體育用品會送到基層校園,讓更多孩子接觸乒乓球,愛上這項運動。”他說。

  男選手水平接近,呈現激烈競爭態勢

  通過各大洲預賽選拔出來的高手,在德班同場競技,大賽氛圍非同尋常。從白天到深夜,場館內“乒乒乓乓”聲此伏彼起,組成激昂奮進的“乒乓交響樂”。

  1959年,容國團在多特蒙德世乒賽上為中國體育奪得第一個世界冠軍。此后,中國隊選手成為世乒賽最高領獎台上的常客。在2005年至2021年的9屆單項世乒賽上,中國隊選手包攬了男、女單打冠軍,其中還有5屆包攬了5個單項的冠軍。這是中國乒乓整體實力的體現,也是幾十年來國內乒乓界人士團結一致、接續奮斗的成果。

  取得這樣耀眼的成績,也意味著被其他協會選手研究、追趕,甚至超越。從東京奧運會和近兩屆單項世乒賽來看,日本隊組合奪得混雙項目首枚奧運金牌,瑞典隊時隔30年再次獲得世乒賽男雙冠軍……除了傳統強隊日本隊,瑞典隊、德國隊等都對中國隊發起挑戰,當前世界乒壇尤其是男子方面,呈現激烈競爭態勢。

  本次世乒賽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最后一次單項世乒賽,錘煉隊伍、培養新人、觀察對手成為中國隊的重要目標。不久前,中國乒協公布乒乓球項目2024年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辦法,世乒賽的獎勵積分在單打項目選拔積分中佔有很大比重。

  目前,本次世乒賽激戰正酣。男單首輪,2019年世乒賽亞軍、瑞典隊名將法爾克和6號種子、巴西隊選手雨果·卡爾德拉諾相繼出局,從一個側面映射出競爭的激烈。

  中國隊隊員保持高度專注,全力投入每一場比賽中。時隔4年、第八次站上單項世乒賽單打賽場,“雙圈大滿貫”選手馬龍在比賽中發揮平穩。面對不熟悉的對手,他在賽前仔細研究對方的技術特點,做足准備,能在比賽中化險為夷。上屆男單冠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表示將全力以赴。他說:“現在世界乒壇男子選手水平越來越接近,競爭越來越激烈,這對運動員來說是好事,大家能夠在激烈的比拼中相互促進。”

  中國隊幫助備賽,小小銀球傳遞友誼

  本次世乒賽開賽當日,1號球台進行的男單首輪首場比賽引人注目。兩名非洲選手拼盡全力,博得觀眾陣陣掌聲。盡管雙方的世界排名都不高,對抗強度也不大,但他們仍為能站上世乒賽的舞台而驕傲。國際乒聯在文章中寫道:“這是乒乓球運動的歷史性一刻。”

  塞內加爾隊選手迪奧與東道主選手利維在賽后採訪中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榮幸”。18歲的利維盡管在世乒賽首秀中失利,但他沒有特別沮喪:“能在自己的國家和支持自己的球迷一起參與世乒賽,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他感言,這次寶貴的參賽經歷和中國隊教練的幫助,讓自己受益匪淺。

  本次世乒賽,南非隊得到了接觸世界頂尖乒乓球技術的機會。開賽前,中國乒協委派教練員劉志強和李大成對南非隊進行了短期指導。南非男隊主教練西蒙·加洛戈洛表示,中國隊教練對南非隊運動員和教練員備賽給予了非常有價值的幫助,希望未來兩國之間能在乒乓球領域開展更多交流與合作。

  乒乓球在中國是大眾項目,但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還是小眾項目,需要借助賽事推廣。近年來,國際乒聯集團旗下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建立並逐漸完善包括大滿貫賽、世界杯決賽、冠軍賽和挑戰賽等賽事,把比賽辦到尼日利亞、突尼斯、巴西等地,為更多球員提供了競技交流的舞台,也為乒乓球運動提供了推廣普及的平台。

  國際乒聯第一副主席、WTT世界乒聯董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說:“希望各協會和明星運動員都能為乒乓球運動發展以及在世界的推廣貢獻一份力量,讓更多人接觸、了解並喜歡乒乓球運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