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自貢富順縣司法局騎龍司法所:創新舉措服務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4日13: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自貢市富順縣司法局騎龍司法所不斷探索“楓橋經驗”新時代內涵,突出黨建引領、人民主體、服務大局的原則,切實履行司法行政職能職責,創新為民服務舉措,踐行為民服務理念,全面推動基層法治、德治、自治融合發展,將“楓橋經驗”運用到各項工作中,為維護當地和諧穩定、促進鄉村振興貢獻司法行政力量。

延伸服務范圍,打通法律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騎龍司法所堅持“司法惠民生,服務零距離”工作理念,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作用,集法律咨詢、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功能於一體,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推動法律顧問進村下鄉深入基層,暢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主動將法律援助服務送到家門口。積極推動騎龍鎮14個村(社區)設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使群眾有需求能第一時間聯系到法律服務人員,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糾紛調解等多項法律服務,讓群眾在公共法律服務中收獲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豐富宣傳形式,提高群眾法治文化水平。騎龍司法所深入推進“八五”普法及“法律七進”工作,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進行法治宣傳。線上主要利用公共法律服務微信群進行法律知識的推送,線下通過開辦法治課堂、“院壩普法”、以考促學等形式開展法治宣傳。同時,牽頭培育法治帶頭人,吸收村、社區中的黨員、五老人員進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願者隊伍,定期對他們進行培訓,發揮他們在法治宣傳中的模范帶頭作用,以傳幫帶的形式提升群眾法律素養。

強化法治保障,助力鄉村經濟發展。近年來,該所對騎龍鎮藤椒和生豬種養招商引資、生物有機肥加工投資等重大項目擬簽訂的合同提出法律意見,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法律支持,組織法律顧問、律師前往村集體經濟聯合社開辦鄉村法治課堂,對聯營社管理人員進行法律培訓,集中解答集體經濟組織在發展中遇到的法律難題,進一步健全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管理制度,提高村集體經濟聯合社法治水平,為騎龍鎮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的創建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2022年,騎龍鎮大田村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王興蘭、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