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多措並舉 撐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一片藍天

2023年05月24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草侵害,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近日,自貢市富順縣煙草專賣局聯合多部門聚焦校園周邊“無煙”成長環境建設,持續開展“守護成長”系列行動, 撐起未成年人“保護傘”。

普法先行 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未成年人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共同呼吁大家,杜絕未成年人吸煙。”富順第二中學的杜老師表示,對校園周邊的商戶進行煙草法律法規和《未成年人保護法》常態化宣傳,有利於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護屏障。

富順縣煙草專賣局通過“線上+線下”的普法宣傳活動,構建未成年人遠離煙草制品的良好環境。在轄區卷煙零售戶煙櫃顯著位置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標識和投訴舉報熱線標語,實現警示標語100%全覆蓋,擴大社會監督效應。日常加大煙草法律法規和《未成年人保護法》宣傳,持續開展“送法進校”“送法進店”“送法進社區”等系列普法活動,重點加強對未成年人遠離卷煙意識和零售戶規范經營引導,與零售戶簽訂承諾書,要求其主動拒絕未成年人的購煙要求,阻斷未成年人購煙渠道。通過“川流家園”微信公眾號、縣媒體中心宣貫法律法規、曝光違法違規案例,凝聚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草侵害社會共識。劃定校園周邊50米范圍重點監管紅線,對歷史存留客戶登記造冊,對其做好許可証不予延續和主動退出經營的心理建設,依法實行銷號處理。

多方聯動 構建校園周邊禁煙“防護牆”

“通過調取轉賬記錄、監控視頻和核實身份信息,您存在向未成年人銷售卷煙的違法行為,現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對您進行罰款30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的行政處罰。”4月6日,富順縣煙草專賣局執法人員將行政處罰決定書送達富順縣南環路一家零售戶,並現場對零售戶進行了宣傳教育。據了解,這是今年 “守護成長”專項行動查處的第二例向未成年人銷售卷煙案件。

“自2021年與縣公安局、教育局、市監局、檢察院等多部門聯合發布《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以來,通過建立聯合執法、信息互通的聯防聯控長效監管機制,在全縣范圍內形成卷煙監管高壓態勢,有助於對向未成年人售煙違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富順縣煙草專賣局負責人說。

富順縣煙草專賣局聯合公安等部門拓寬執法協作的廣度和深度,對校園周邊食雜點、超市、電玩城、網吧等經營場所全面摸排、登記造冊,落實專人負責重點監管。同時,綜合運用日常檢查、錯時檢查、聯合檢查等方式全方位強化校園周邊區域市場監管力度,依法查處涉煙違法行為,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筑牢“防護牆”。

聚焦重點 拉起電子煙治理“警戒線”

“沒想到我們學校附近的小商品飾品店居然有‘奶茶杯’銷售。”就讀於富順職業技術學校的李同學看到《全市首例!富順一商家涉嫌銷售非法生產物品被查!》新聞后說,“這些外表新穎、水果口味的‘變裝’電子煙對有些同學來說很有吸引力,這篇報道更是提醒我們,這種‘奶茶杯’吸不得。”

青少年追逐潮流、好奇心強,極易跟風吸食“變裝”電子煙,嚴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今年以來,富順縣煙草專賣局將電子煙市場整治作為保護未成年人的一項工作重點,實地核查電子煙零售市場主體經營情況,緊密聯合公安等部門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整治學校周邊商店、夜市商圈等重點區域非法售賣電子煙,借助“12313”“12345”投訴舉報熱線收集電子煙違法銷售線索,暗訪調查零售戶“線上引流、在線推銷、網上配貨”等通過互聯網變相銷售電子煙的行為,嚴厲打擊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違法行為,守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彭茜、楊瑞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