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蒼溪:“創建+”帶來新風貌

2023年05月24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蒼溪縣抓住廣元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契機,將創建工作與民生改善、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方面結合,不斷推進創建工作走深走實,取得了良好成效。

“創建+民生”,筑牢基礎強保障。蒼溪以道路、飲水、住房等方面條件改善為抓手,著力改善民生,夯實民族團結進步基礎。目前,蒼溪農村居民100%實現住房安全,通村道路硬化率到100%,實施59個移民后扶項目解決移民群眾飲水安全、產水配套、群眾文化活動等具體問題,建成移民美麗新村2個。大力實施教育提質工程,引領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醫療機構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圍繞“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盡量少生病”4個方面精准發力,建立和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療費用兜底等多重保障……通達的基礎設施、完善的社會保障,解決了各族群眾的后顧之憂,贏得了廣泛好評。

“創建+產業”,增強動力添后勁。共同團結進步,是為了共同繁榮發展。蒼溪多措並舉,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創建知識送去千家萬戶,並促使其潤物無聲地轉變為促進發展的動力——全縣紅心獼猴桃、雪梨、糧油播種面積分別達到30萬畝、15萬畝、120萬畝,年出欄生豬、肉牛羊100萬頭以上,引進億元以上項目33個,推出紅軍渡—黃貓埡、尋樂書岩—雲台山等特色旅游精品線路6條……良好的民族關系如同和煦春風,吹開了欣欣向榮的發展之花。

“創建+治理”,培育新風促和諧。蒼溪切實保障各族群眾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民族文化在基層自治、德治、法治中的積極作用,並以新鄉賢、退休干部、道德模范等各類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切實加大對少數民族群眾的幫扶力度,積極提供勞動就業、職業培訓、農技指導、子女入學、法律維權等方面的服務,積極培育文明新風。今年以來,已幫助3名少數民族群眾解決子女入學問題,推動10余起鄰裡糾紛矛盾就地化解,培育起王文合、劉香燕等數10名少數民族產業帶頭人,建立起由各族群眾組成的31支群眾志願服務隊伍。各族群眾的交往交流交融,使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成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便民、利民和惠民的民心工程。(安元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