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西南醫科大學中醫藥文化博物館·附屬中醫醫院院史館重裝開館

2023年05月24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場揭牌。西南醫科大學供圖
現場揭牌。西南醫科大學供圖

“‘茜草’是什麼樣的草?”“‘木蝴蝶’是什麼樣的蝶?”……在藥材展示櫃前,許多不為人熟知的中藥材讓參觀者大開眼界,議論紛紛。

5月17日,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的前一天,西南醫科大學中醫藥文化博物館·附屬中醫醫院院史館重裝開館,首批近百名參觀者在現場感受了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參與了一場中醫藥文化知識的科普之旅。

以館載道 以文化人

作為瀘州市首個中醫藥文化博物館、西南醫科大學“六館合一”特色文化館群重要組成部分,該館的重裝開館積極呼應了今年的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據悉,該館於2015年自籌經費建成,佔地1900余平方米,納入學校整體規劃后,於2022年初進一步修繕,並開通了線上展館,現正式面向社會免費開放。

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黨委書記李志表示,今后將繼續充分發揮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的引領和示范作用,進一步展示中醫藥文化魅力﹔積極探索中醫藥文化傳承新路徑和新模式,進一步營造信中醫、用中醫、愛中醫、學中醫的濃厚氛圍﹔讓中醫藥文化博物館成為弘揚中醫藥文化、普及中醫藥知識的重要載體,成為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健康素養的生動課堂,成為啟蒙孩子中醫思想的薪火搖籃,進一步讓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走進尋常百姓家。

西南醫科大學一直堅持發揮高校文化輻射引領作用,“六館合一”特色文化館群規劃建設是其中的重要舉措。該校以校史館、生命科學館、西醫文化博物館·附屬醫院院史館、中醫文化博物館·附屬中醫醫院院史館、附屬口腔醫院院史館、江山平遠堂6個文化場館建設為重點,集中展示校史文化、紅色文化和醫學文化,將文博育人融入學生入學季、成長季和畢業季,開展“書記講紅色校史”“第一堂團課”等活動,增強師生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樹立良好的專業素養和職業道德。同時,成立“忠山薪火”校園文化宣講團、校史講解隊,選培師生志願講解員近百名,積極發揮館群功能,開展科普惠民活動,每年接待訪客超過20000人次。目前,該校文化館群已成為獨具特色的團史教育基地、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和大學文化傳播基地。

館藏豐富 特色鮮明

骨針、金針、針灸銅人、古籍醫書、丹藥瓶……各種藏品及中藥材,讓人目不暇接。西南醫科大學中醫藥文化博物館·附屬中醫醫院院史館主要由中醫藥文化展示區和醫院院史展示區兩部分組成,對中醫藥史、醫院的發展歷史進行全方位展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具有很強的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意義,是弘揚中醫藥文化、傳播中醫養生理念的有效載體。

中醫藥文化展示區以中醫藥文化發展歷程為主線,包含醫藥起源、基礎理論、內外療法、醫藥學術、歷史名醫和中醫養生6個展廳,展示了中醫藥文化的歷史脈絡。據了解,該區內共有館藏藏品和文獻300余件、中草藥150余種﹔院史展示區內收藏有70余種院內制劑、專家參編專著以及醫院發展過程中的珍貴物品。

醫院院史展示區以醫院發展歷程為主線,設置了艱苦拓荒、春暉杏林、教書育人、科技強院、國際交流、文化鑄院和強院之夢7個展廳,展現了醫院在醫教研、學科建設、文化建設、對外交流等方面的成就,描繪了醫院未來的發展藍圖。

一位參觀者感嘆道:“今天在看了中醫藥文化博物館之后才發現,中醫藥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而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的不斷發展壯大,也令人不得不嘆服。”(陳華平、李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