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聚力打造川南渝西縣域醫衛高地

2023年05月24日13: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1日,四川省首屆“健走天府·萬步有約”活動在自貢市富順縣啟動。富順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大力傳播健康生活理念,創造健康支持性環境,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不久前,四川省衛健委公布2022年度三級綜合醫院評審結果,富順縣人民醫院成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在創建“川南渝西縣域醫衛高地”的過程中,邁出堅實一步。

從單純救治到注重預防、保健,從單一醫療衛生服務到提供全方位大健康服務……以“健康富順”為方向,富順縣加快推動衛生健康事業協調、均衡、優質發展,為全縣人民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千方百計守護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交叉服務開辟新路 護航群眾健康

近年來,為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富順縣創新開展社事辦干部與基層醫療機構負責人“雙向挂職”行動。

“1+1>2”如何才能實現?富順縣通過探索構建“雙向挂職”模式,推進政務、醫務有機融合。通過探索醫政融合新模式,讓鄉鎮(街道)社事辦干部挂職任鄉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鄉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挂職任鄉鎮(街道)社事辦副主任。

通過“雙向挂職”,依托“大數據+大腳板”,富順縣目前已累計建立群眾動態電子健康病歷8000余個﹔針對特困人員、空巢獨居老人、計生特殊家庭等特殊群體,實行網格化包聯、信息化管理,清理完善65歲及以上人群個人健康檔案,實施“紅、黃、綠”三色人群管理,累計摸排重點人群15.3萬人,健康服務覆蓋率達95%以上﹔依托“鄉情小院”“書記院壩會”等形式,不定期開展健康知識講座925次,5萬余人受益。

作為基層醫療機構,如何服務好轄區群眾?今年初,相關部門印發《富順縣“健康書記”工程(試點)工作方案》,指出由基層醫療機構試點單位選派本單位表現突出的在職黨員,挂職屬地村(社區)黨支部副書記,負責挂職村(社區)的衛生健康工作。從富順“答案”到富順“經驗”,背后是依照醫政融合開新局、交叉服務辟新路的思路,將基層醫療機構優勢和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實現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當精准服務“連心橋”、惠民服務“舒心丸”、健康服務“貼心人”,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持續增強群眾的認同感、信任感,促進基層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持續深化醫療改革 釋放健康紅利

富順縣一方面盡力提供優質醫療資源,破解“看病難”﹔一方面設法減輕患者負擔,解決“看病貴”。富順縣持續深化醫療服務能力及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突破制約全縣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瓶頸。2022年,該縣被確定為省級縣域醫藥衛生集成創新改革試點縣,出台《富順縣縣域醫藥衛生集成創新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涵蓋創新縣域醫療服務體系、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明確試點目標、重點任務,列出時間表、路線圖,一場深刻變革正在進行。

富順縣圍繞一切為了群眾健康、滿足群眾更好的醫療需求目標,在醫療設施不斷完善的同時,診療能力不斷提升,重點學科建設不斷取得實效,已建成省級重點專科2個、在建省級重點專科2個、合作科研項目1個﹔建成全國優質服務基層推薦標准單位4個、達到基本標准的單位8個、社區醫院3個﹔縣級醫療機構對基層醫療機構開展遠程會診、心電診斷等覆蓋率達100%﹔形成縣級醫院“一全多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有心有骨”的醫衛資源分布,群眾差異化看病就醫需求得到有效滿足。

在聚焦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上,富順縣持續加強與省市衛生醫療主管部門對接,開拓創新,積極落實國家、省際聯盟集中帶量採購,藥品、醫用耗材平均降幅分別達60%、87%,為群眾減輕醫藥費用負擔超過3000萬元。同時,依托縣級醫院定點支援、醫共體運行機制,把二級醫院專科醫生納入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約服務團隊,組建409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共簽約40.9萬人,簽約率達57.07%,基層服務能力和質量實現雙提升。

富順縣始終堅持將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作為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源動力,以“小切口”為支點,不斷放大改革作用。加快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成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管理委員會,建立“8+9”運行管理體系,實現職責、職能、職權相對統一。加快“1+3+5+N”急診急救體系建設,構建城區服務半徑不超過5公裡、農村地區服務半徑10至20公裡的“縣-鄉-村”三級急救網絡,平均急救呼叫滿足率達到95%,危急重症現場醫療監護或搶救措施實施率達到98%。加快醫防協同體系建設,推進基層機構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融合,優化常見慢病基層診療和健康管理流程,扎實開展健康檔案的核實清理工作,重點開展城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扎實開展“健康富順”行動,搭建“健康富順”行動宣傳平台,成立縣域內癌症防治中心,創建慢病示范縣。

不斷提升整體實力 強化服務能力

干淨整潔的衛生環境、寬敞明亮的住院大樓、布局合理的設施場地……富順縣各醫療機構實實在在的變化讓廣大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2022年,縣人民醫院二期項目竣工投用,縣中醫醫院東區分院開診……富順縣以項目建設為牽引,圍繞“新建投用一批、改建優化一批、轉化運用一批”思路,全力推動衛生健康項目建設,著力提升醫療衛生單位硬件水平,進一步筑牢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根基。

富順縣聚焦醫療提質,切實強化服務能力。“始終把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作為核心任務,堅持‘龍頭-骨干-基礎’錯位發展布局,統籌使用項目、設備、人才等,實現縣域醫療資源擴容、均衡發展,促進全縣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整體提升,力爭縣域就診率突破85%。”富順縣衛健局負責人表示。

為實現這一目標,富順縣持續加強縣級醫院建設,鼓勵縣級醫院主動“出擊”,加強與上級醫療機構合作,在人才、設備、信息等方面實現共贏。加大特色專科、重點學科創建力度,爭取在數量和質效上實現突破。穩步提升三級醫療機構在全省、全市的綜合排名,持續鞏固縣人民醫院“三甲”醫院創建成果,積極建設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五大中心”,穩步提升縣級醫療機構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整體實力,踐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面、重點、特色“三層次”發展理念,基層醫療機構在全面加強各科室力量的同時,突出重點科室,發展特色科室,打造自己的“金飯碗”。以片區為基礎,強化對基層醫療機構的發展統籌,避免惡性競爭、資源浪費,建設縣域醫衛次中心2個。特別是在保障村級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供給方面,富順縣提出要依托村黨群服務中心建好、用好村衛生室,加強村衛生室能力建設,強化其基本醫療服務功能,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要以“兩病”患者健康管理為突破口,實現由全科醫生團隊統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推動形成醫療與公共衛生互促共進的工作機制,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規范診療行為,保障鄉村醫生合法權益,夯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基礎。

全方位、全周期守護千家萬戶的健康,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健康富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富順縣將以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奮力譜寫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繼續努力打造川南渝西縣域醫衛高地,為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貢獻衛健力量。(劉瑞、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