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渝“雙圈”衛生健康一體化成效如何?今年如何干?

2023年05月22日08:22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C視頻丨解讀:成渝“雙圈”衛生健康一體化成效如何?今年咋個干?

“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287個,電子健康卡‘掃碼就醫’累計跨省市用卡60萬余次”“11項‘川渝通辦’政府服務事項累計服務32萬件次”……近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工作聯席會在廣安召開,會上介紹了成渝地區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情況。

成效:

探索服務互通、審批互辦和共建“急救圈”

成立中醫藥發展聯盟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規劃發展處處長周康祥介紹,近三年,經過兩省市衛生健康系統共同努力,成渝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在共建發展資金池、醫療服務“互通”、服務審批“互辦”、院前急救和衛生應急“互助”,重點實驗室“共推”和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他給出一系列數據。目前,雙方投入7180萬元在智慧醫院、醫學科學研究等方面共建共享,共同評審、授牌、激勵,還建立“萬達開120”兩小時醫療急救圈,依托“血液運輸綠色通道”跨區域緊急調撥各類血液達8425.5單位,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醫結合診治重點實驗室,重醫附屬兒童醫院聯合華西二院成功獲批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西南)等。

會上還通報了川渝中醫藥一體化發展最新進展。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米銀軍介紹,兩省市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醫藥發展聯盟,組建了秦巴山·萬達開中醫藥發展聯盟等。

開展高水平科研合作,四川省中醫醫院與重慶市中醫醫院共建超聲醫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與重慶北碚區中醫醫院共建國家中醫臨床基地,聯合四川省中醫醫院、重慶華森制藥等單位成功申報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團隊項目。

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重慶市中藥研究院、四川省中醫藥科學院成立川渝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科技創新中心,開展川牛膝、白芷、姜黃等藥材核心技術攻關和綠色生態種植推廣。

謀劃:

共同出台“一個方案”破解瓶頸制約

繼續抓好民生項目、做好民生服務

“三年多來,兩省市衛生健康合作成效顯著,突出表現在機制更加一體化、事項更加精准化、服務更加貼心化。”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維斌在會上說起變化,“但雙方的合作理念上還需深化、合作領域上還需聚焦、合作效果上還需加強。”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徐斌表示認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衛生健康工作整體謀劃還不夠系統,項目儲備不夠充分,基層網底不夠牢固,法治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四化建設’還不夠深入。”

雙方都認為,要通過充分調研、高標准編制,共同出台“一個方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實施方案》破解瓶頸制約。“方案已完成初步撰寫。” 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汝鵬在會上表示,方案將圍繞以極核和毗鄰地區為重要區域,以公共衛生、醫療服務、中醫藥、健康產業、人才科技信息化等為重點領域展開,旨在共同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衛生健康引領發展、共同發展、特色發展,探索推進成渝地區區域衛生健康協同發展新模式。

立足長遠,兩省市衛健部門還決定做更多。

繼續建強機制。徐斌表示要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機制、溝通協調機制、示范引領機制、人才保障機制,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張維斌也建議,下一步要健全組織管理一體化運行機制,探索統一規劃管理體系體制,深化資源整合運營機制,深化醫療行業跨行政區服務機制。

繼續抓好民生項目。張維斌建議要抓實資金池、公共衛生服務共建共享、醫療服務互聯互通等項目,徐斌也認為統籌好極核引領與區域聯動,加快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等項目建設,支持成渝地區高水平建設國家醫學中心等,走出一條符合區域實際、滿足群眾需求的衛生健康合作道路。

著眼今年,2023年成渝地區衛生健康一體化工作將著力抓好加快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推動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等12項重點工作,做好民生服務。

具體包括到2023年底,兩省市在已開展電子健康卡應用的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80%實現電子健康卡“掃碼就醫”﹔支持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四川省人民醫院創建檢驗學科國家醫學中心等﹔支持川渝醫療機構共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群,組建跨區域專科聯盟﹔推動重慶29個區(縣)和四川省15個市擴面開展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會上聽取成都市、重慶市合川區、廣安市等市(區)衛生健康委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等醫療機構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展情況,共同謀劃未來兩地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會前,雙方實地調研川渝高竹新區醫療機構、健康產業規劃布局情況,以及鄰水縣中醫醫院與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醫聯體建設情況。(四川在線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