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環保發電廠 讓萬噸生活垃圾變為數百萬度電量

2023年05月22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座環保發電廠 變萬噸生活垃圾 為數百萬度電量

開欄語

5月13日,成都已經正式入夏。迎峰度夏,成都電力供需形勢怎樣?成都如何保障電力供給?近日,記者前往成都市多個發電廠的生產一線和電站建設現場,帶回詳實的現場報道。

在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的近旁,被群山環抱的成都市長安靜脈產業園內,一片藍白相間的建筑格外顯眼。這是成都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和二期。一旁,亞洲最大垃圾協同焚燒處置單體項目——成都萬興環保發電廠三期項目(以下簡稱“萬興三期”)正在建設。不遠的未來,該項目建成投產后,萬興一、二、三期合計每天能將1.05萬噸生活垃圾“變”成600多萬度電量,滿足成都近200萬戶家庭日常使用所需。

目前,成都已有的9座垃圾焚燒環保發電廠:九江、祥福、萬興一期、隆豐、金堂、萬興二期、寶林、簡陽、鄧雙環保發電廠,日均總發電量約為700萬度。待2025年萬興三期建成投產后,屆時成都10座環保發電廠日均總發電量預計將達到1100萬度。

大體量

萬興一、二期項目

可處理全成都約30%的生活垃圾

給80多萬戶居民供電

在萬興一期項目集控室的大屏幕上,4台焚燒爐的焚燒量實時顯示,發電量也隨之更新,8位工作人員正對著電腦屏幕操控垃圾焚燒爐、余熱鍋爐、汽輪發電機組等情況。

集控室對面是垃圾轉運處,生活垃圾轉運車在此進出,將市民產生的其他生活垃圾倒入垃圾儲坑。這是一個“大家伙”:110米長,23米寬,6米深,可以一次性存放2萬多噸生活垃圾。即將變廢為寶的垃圾,將在坑內進行濾水和發酵,等待焚燒。記者看到,垃圾吊中控室的2名工作人員操縱兩隻機械手,將生活垃圾送入焚燒鍋爐。“每個機械手一次可以抓投10噸生活垃圾。”成都市萬興環保發電廠(一期)廠長徐方利說。

為什麼這麼多垃圾卻沒有臭味?“垃圾儲坑是密閉的,氣體不會外溢,儲存池牆壁上的抽風口使池內處於負壓狀態,所以垃圾儲坑以外聞不到臭味。”

萬興一期具體規模有多大?據徐方利介紹,一期項目於2017年3月投產,佔地面積約180 畝,批復總投資13.01億元人民幣,年處理垃圾量約87.6萬噸,日處理垃圾2400噸,可產生120萬度電,可供近40萬戶家庭使用。廠內有4台600噸/天的機械爐排焚燒爐,配套建設4台余熱鍋爐和2台25兆瓦的汽輪發電機組,同步建設煙氣淨化、污水處理、飛灰固化等環保設施。

全廠定員113人,對於具體操作人員,實施“四班兩倒”模式,以保証項目24小時不間斷運轉。除了設備的配套和人員的合理安排,員工技術培訓也是保障供電的重要一環。萬興一期開發了仿真機系統,用於對新老員工進行培訓。“對員工還有技能、安全、環保等方面的定期培訓。同時,培養骨干和技術顧問,實行‘師帶徒’‘傳幫帶’制度。”徐方利講道,近兩年的成都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中,公司員工頻頻獲獎。

在距離一期項目幾公裡處,便是四川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於2020年12月建成投運的成都市萬興環保發電廠二期(以下簡稱“萬興二期”),每日可處理生活垃圾3000噸、污泥420噸。項目配備4條生活垃圾焚燒線、5條污泥干化生產線、2台30兆瓦的汽輪發電機組,年處理生活垃圾109.5萬噸,日發電量150萬度,可供50萬戶居民日常用電。據了解,一、二期可處理全成都約30%的生活垃圾,供電給80多萬戶居民使用。

零填埋

成都10座環保發電廠

生活垃圾焚燒率將達100%

為基礎供電保駕護航

根據《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行動計劃(2021—2025年)》,成都將推動資源循環利用,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正在建設的萬興三期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垃圾協同焚燒處置單體項目,建成投產后,每天能夠處理5100噸生活垃圾,可發近400萬度電,能夠供近100萬戶家庭日常使用。屆時,加上成都已有的9座垃圾焚燒環保發電廠:九江、祥福、萬興一期、隆豐、金堂、萬興二期、寶林、簡陽、鄧雙發電廠,成都市生活垃圾焚燒率將達100%,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標可完全實現。

相較於填埋和簡單的露天垃圾焚燒,生活垃圾焚燒發電有何優勢?目前,成都市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約有1.9萬噸,生活垃圾產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傳統垃圾填埋和露天垃圾焚燒會產生有害氣體,污染大氣和土壤,而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採用現代先進的焚燒工藝技術,按照國家標准建設和運行,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再轉化為電能輸出,節省土地資源、污染控制好、無害化徹底、減量化程度高、充分實現廢物資源再利用的同時為成都基礎供電保駕護航。

目前,成都已有的9座垃圾焚燒環保發電廠日均總發電量約為700萬度。待2025年萬興三期建成投產后,屆時成都10座環保發電廠日均總發電量預計將達到1100萬度。(王柳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