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致敬大運人 在蓉外籍人士拜訪大運獎牌綬帶設計師

2023年05月22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蓉外籍人士拜訪大運獎牌綬帶設計師

  5月21日,以“大運最成都”為主題的“外籍人士·家在成都”交流活動在蜀錦織繡博物館、清源社區舉行。本次活動由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成都市對外文化交流中心承辦。在活動中,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國的在蓉外籍人士與成都市青少年一起,參觀蜀錦織繡博物館,拜訪大運會獎牌綬帶設計師胡光俊,體驗蜀錦蜀繡技藝,了解大運會獎牌“蓉光”背后的蜀錦故事,同時致敬最美大運人。

  外籍人士與成都青少年們參觀了蜀錦織繡博物館,從絲綢起源、歷代蜀錦、刺繡歷史、織機沿革、蜀錦技藝等多個方面,縱覽成都千年發展歷史脈絡。大家隨后來到清源社區,近距離體驗了蜀錦蜀繡技藝,了解了蜀錦蜀繡如何融入到成都人的日常生活。現場,在蓉外籍人士與青少年還在社區居民的指導下,認真學習蜀繡針法,一針一線勾勒出大運會標識。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在蓉外籍人士了解大運獎牌背后的故事,活動還特別邀請到了大運會獎牌綬帶設計師、蜀錦工藝大師、非遺傳承人、成都古蜀蜀錦研究所所長胡光俊來到現場,為大家分享“蓉光”綬帶的創作故事。“綬帶從設計到制作歷時兩年完成,是蜀錦的時尚化呈現,我們希望通過本屆大運會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喜歡上蜀錦,助力非遺傳承發展。”

  來自印度的alwin表示,本次活動非常有意義。“在活動中,我們了解到了蜀錦和絲綢之路的知識,讓我受益匪淺。我們還體驗了蜀繡,感覺非常棒!”同樣來自印度的sandhra也贊嘆道:“中國古代人民非常了不起,他們不僅創造出了織錦機,還生產出如此精美的蜀錦,太厲害了!”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雅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