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洞天福地三清山(行天下)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3年05月2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江西省上饒市三清山風景區游覽。
  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攝

  三清山又名少華山。主峰玉京峰海拔不過1800多米,謙遜地擠在贛閩浙皖四省交界處的江西上饒市東北角,靜靜地仰望著周邊的一眾兄長。玉京、玉虛、玉華三峰恰似它的中指、食指、無名指,靜靜地舉了億萬年,又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最高尊神環列坐於山巔,故而得此尊名。

  三清山山體南北長約12.2公裡,東西寬6.3公裡,平面呈荷葉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由於處在造山運動頻繁而劇烈的地帶,因此三清山斷層密布,山體不斷抬升,又經長期風化侵蝕和重力的崩解作用,形成奇峰矗立、幽谷千仞的山岳絕景奇觀,豐富多樣的地貌和奇特瑰麗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有“三清天下秀”之美譽。

  一

  三清山這個剛過14億歲的“弱冠少年”,是名副其實的“山中王子”、“山中少俠”。復雜的地質演變,漫長劇烈的造山運動,加之多次地質構造運動,才成就了一個青春靚麗的三清山。

  三清山的東、南、西三面陡峻,北面平緩,地勢落差很大。組成三清山主體的岩石為燕山晚期花崗岩,地貌以花崗岩微地貌為主,花崗岩峰巒、峰牆、峰叢、石林、峰柱、石錐等9種珍稀地貌形態類型齊全,其地貌形成、演化過程中,各主要階段特征明顯,是全世界研究花崗岩微地貌形成演化的關鍵地區。

  因其獨特的地理地質,2008年,三清山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產地,國際專家稱之為“世界花崗岩微地貌的天然博物館”“西太平洋邊緣最美麗的花崗岩峰林”。

  三清山東險西奇,北秀南絕,中峰巍峨,年輕而厚重。它集衡山之煙雲、匡廬之飛瀑、泰山之雄偉、華山之峻峭、黃山之奇鬆於一身,既集結了名山大川的精華,又展現了別具一格的風採,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山之一”,“三清天下秀”實至名歸。

  奇峰怪石、古樹名花、流泉飛瀑、雲海霧濤被稱為三清山景觀“四絕”。山上奇峰怪石不可勝數,雲霧寶光令人嘆為觀止,靈泉飛瀑與丹井玉液媲美,珍樹仙葩世所罕見。

  三清山遠近高低各不同。登高遠望,四周峰巒林立,怪石崢嶸。這裡奇鬆造型獨特,有的破岩而出,有的盤石而坐,有的挺立於峰頂,有的垂挂於陡壁。這裡千峰競秀,萬壑奔流,古樹茂盛,珍禽棲息,雲纏霧繞,仙風神韻。這些山峰或屹立如鬆,或虎踞如獸﹔或旱地如笏,或伸展如旗。那些任性的雲霧,時而舒展,時而凝重﹔時而飄升,時而下墜,更添加了許多迷離的情調。滿眼的山岩、奇鬆相擁而生,奇鬆造型獨特,剛柔相濟,任性率真﹔奇峰“東方女神”展現出靜雅、端庄的獨特東方神韻,“出山巨蟒”充滿著生命的張力,“玉筍亭立”狀如破土而出的竹筍兀然挺立,老子峰則酷似俯首弓背看經悟道的道家始祖。

  二

  如果您認為三清山只是年輕靚麗,那就太偏頗了。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史書記載,東晉升平年間,著名煉丹家、醫學家葛洪在此結廬,從此方士雲集,香客不絕,迄今1600余年。

  作為文化名山,三清山美在古朴自然,奇在形神兼備:這裡仙靈眾相,惟妙惟肖,身處其間,仿佛遨游於清虛之境,出沒於雲霧之中,為道家福地洞天。歷代宮觀建筑與雄險奇秀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鐘靈毓秀,異彩紛呈。三清山共有道教宮、觀、殿、府、坊、泉、池、橋、墓、台、塔等古建筑及石雕260多處。這些古建筑及石刻依據“先天八卦圖式”和“后天八卦圖式”精巧布局,交相融合,是研究中國道教建筑設計布局的范本。

  三清山還是研究東亞、北美古地質、古地理和古生物演化的“天然實驗室”,是第四紀冰期時東亞最重要的“生物避難所”。在第四紀冰期時期,由於全球氣溫普遍下降,很多植物遭到毀滅性破壞,但是因為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加上復雜的地形環境,三清山成為許多古老植物的避難所,現在三清山已查明的高等植物種類達2373種,包括紅豆杉、白豆杉、銀杏、天女花等珍稀物種。

  作為世界自然遺產地,三清山有著豐富的植物物種,其中珍稀瀕危植物33種。這裡還是國家動物保護基地,已經查明的野生動物有1827種,其中有54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包括黑麂、雲豹、豹、白頸長尾雉、黃腹角雉、中華秋沙鴨、金斑喙鳳蝶等7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目前,三清山管委會已在嶺頭山征地1000畝,用於建立瀕危植物園,引種北美同屬植物、珍稀瀕危植物和觀賞性植物等,這些珍稀物種,成為吸引海內外游客的重要因素。

  三

  您眼中的三清山是什麼?

  “攬勝遍五岳,絕景在三清”,這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對三清山的贊譽。

  “江南何處是仙家?孤柱擎空見少華”,這是明代詩人胡靖對三清山發出的感嘆。

  如果說,在畫家眼中,三清山是中國山水畫的天然范本﹔在地質學家眼中,三清山是“西太平洋邊緣最美麗的花崗岩峰林”﹔在生物學家眼中,三清山是第四紀冰期生物的避難所,是物種演變的搖籃﹔在道家眼中,三清山是“江南第一仙峰,世上無雙福地”——那麼,可不可以說,在詩人眼中,三清山是跳動的音符和優美的旋律﹔在哲學家眼中,三清山是道法自然、感悟人生的最佳課堂……

  三清山,還有多少勝景期待您去探尋?還有多少人生奧妙等著您去求索?走,到三清山看看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