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期貨市場不斷探索創新,助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期貨工具這樣服務實體經濟(財經眼)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3年05月2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鄭州商品交易所的行情顯示屏幕上,各個期貨期權合約實時價格不斷跳動。
  鄭州商品交易所供圖
  圖②:河北沙河市正大玻璃工業園內,玻璃原片正被打包出庫。
  高 斌攝
  數據來源:鄭州商品交易所

  近日,中國期貨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量為16.63億手,同比增長8.47%。期貨市場成交規模穩步提升,彰顯經濟復蘇活力。

  近年來,我國期貨市場不斷探索創新,期貨品種日益豐富,市場交易活躍,價格發現、風險管理、資源配置功能不斷增強,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發揮重要作用。

  全面服務實體企業,實現產業鏈供應鏈通暢

  走進位於河北省沙河市的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一塵不染的生產車間內,自動化生產線源源不斷地輸送著玻璃原片。今年以來,玻璃原料純鹼的現貨價格維持在高位,同時,玻璃下游需求仍在逐步恢復中,玻璃企業兩頭承壓。

  “我們的庫存一度達到非常高的水平。”公司副總經理龐溥軍說,通過在期貨市場進行套期保值操作,公司成功緩解了產銷兩頭的經營壓力,有效保障了玻璃生產的平穩。

  今年1月,由於擔心純鹼價格上漲,在浙江永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幫助下,正大玻璃買入純鹼期貨套保,以每噸2900元的遠期價格鎖定5000噸純鹼原料,節省生產成本50萬元。

  今年春節后,由於市場預期后續需求將回暖,玻璃期貨價格階段性高於現貨價格,正大玻璃又通過賣出玻璃期貨套保,對沖了現貨市場中玻璃銷售價格的階段性低迷。“期貨工具像一把熨斗,幫我們熨平了產銷兩頭的價格波動風險。”龐溥軍說。

  同樣的套保操作也發生在玻璃下游企業中。“去年2月,我們公司接到了一筆急單,當時玻璃現貨價格在每噸2300元左右高位震蕩,我們面臨著訂單違約和生產虧損的雙重風險。”沙河另一家玻璃深加工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幸好企業可以通過基差貿易,最終以每噸2220元的價格鎖定了2—3月份交貨的3000噸玻璃,保障生產的同時還節約成本24萬元。

  玻璃是河北省沙河市的支柱產業,作為全國最大的玻璃集散地,這裡集聚著600余家玻璃產業上下游企業,年產平板玻璃約佔全國總量的20%。近年來,玻璃產業鏈企業利用期貨管理生產經營風險的需求不斷上升。

  幫助上游玻璃原料廠紓解成本壓力,幫助中游玻璃貿易商提升利潤,幫助下游玻璃深加工企業降低採購成本、保障玻璃原片供應穩定……永安資本總經理孫佳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玻璃產業鏈企業參與到期貨市場中,期貨工具不但穩定了企業自身的生產經營,也增強了沙河玻璃整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

  在幫助實體企業更好運用期貨工具應對風險的同時,不少期貨公司還通過風險管理子公司參與交易,逐漸成為連接產業鏈上下游的紐帶。“近年來,我們不斷發展貿易商廠庫業務模式,當起了玻璃‘貿易商’。”孫佳介紹,永安資本在沙河市租賃了5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存儲倉庫,為上下游企業提供玻璃調運、交割、倉儲等服務,更好地滿足現貨企業的個性化需求。目前公司已具備13個期貨品種的貿易商廠庫業務模式運營資格。

  龐溥軍向記者解釋:“玻璃是一個貿易活躍度較低的品種,導致我們上游企業在價格高位時,無法快速賣出大量現貨,庫存貶值風險較高,這時候通過參與期貨交割,將玻璃現貨賣給期貨公司,企業減少庫存壓力、回籠資金的同時,也節約了倉儲和運輸成本。”同樣,利用倉庫資源,期貨公司也能第一時間向下游深加工企業提供符合加工需求的玻璃,幫助下游企業實現玻璃原料“穩供不斷流”。

  “期貨公司發揮期現結合的優勢,助力玻璃上下游企業更好對接,暢通產業鏈的同時,也為玻璃的定價提供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參考。”龐溥軍表示。

  著眼產業鏈供應鏈,更深入全面地服務實體企業,期貨市場自身也實現更高質量發展。今年一季度末,全國期貨市場持倉量4234萬手,相比2022年末增長18.6%。從市場結構看,2022年,期貨市場法人客戶的持倉量佔全市場比重將近75%,這意味著實體企業和金融機構等參與度不斷提升。

  中間產品期貨蓬勃發展,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像玻璃這樣的中間產品,是初級產品轉化成最終產品的過渡形態或中間產物,是產業鏈承上啟下的關鍵。發展中間產品期貨,成為我國期貨市場服務產業鏈供應鏈的一大特色。”鄭州商品交易所期貨及衍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總經理左宏亮表示。

  據鄭州商品交易所統計,從全球看,中間產品期貨有48種,佔所有期貨品種的近40%﹔2021年全球中間產品期貨成交量約佔全球商品期貨總成交量的42.19%,已逐漸接近初級產品期貨的成交水平。再看國內市場,我國已上市中間產品期貨共25種,其中19種為我國獨有品種﹔2021年我國中間產品期貨成交量佔同期全球中間產品期貨成交量的93.92%。

  左宏亮分析,相較上游市場集中度較高的格局,中間產品行業更接近完全競爭,價格波動更為頻繁。企業借助中間產品期貨實現穩健經營、提高市場競爭能力的現實需求更為迫切。

  “從數據不難發現全球市場對中間產品期貨的接受和認可。我國中間產品期貨的市場表現尤為亮眼,這得益於我國完整的工業門類、齊全的產業鏈條、巨大的市場規模。我國不少中間產品產量居世界前列,相關企業需要期貨工具進行定價和風險管理。”光大期貨研究所所長葉燕武表示。

  我國市場和產業鏈的優勢也為中間產品期貨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多年發展,中間產品期貨不僅助推了相應行業的保供穩價和規模化發展,更在增強整體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等方面發揮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左宏亮以“上承”石油、“下啟”聚酯的化工中間產品PTA(精對苯二甲酸)為例介紹,在2021年原油價格大幅波動的背景下,我國PTA價格漲幅與其上游產品原油和PX(對二甲苯)漲幅相比,分別低了23.3和13.3個百分點。PTA期貨有效緩沖了上游價格上漲對下游聚酯和紡織產業的沖擊。

  同時,在中間產品期貨的助力下,一些產業鏈上下游貿易定價的方式也在發生積極變化。

  以聚酯行業為例,左宏亮介紹,在PTA期貨上市之前,PTA定價由國內幾家大型生產企業主導,企業根據現貨成交情況在月底公布當月的合同貨結算價,並隨后公布下月的合同貨挂牌價。這種貿易方式更多反映生產商的意志,下游的聚酯、化纖企業往往隻能被動接受。

  “有了PTA期貨后,在‘期貨價格+升貼水’的基差貿易模式下,產業鏈上下游通過期貨套保,將交易風險轉移至期貨市場,交易雙方的關系更多轉向互利共贏,使各環節間利潤分配更為合理,助力產業鏈整體穩定。”左宏亮說,期貨已成為產業鏈上下游對接的“潤滑劑”。

  創新期貨品種、提高綜合服務能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延鏈

  我國是全球第一貿易大國,促進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增強我國大宗商品定價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和競爭力,是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期貨業發展的重點。

  “歐美發達期貨市場在初級產品方面發展時間長,具有先發優勢。我國期貨市場在努力提升初級產品定價影響力之外,應著重發揮在中間產品期貨上的比較優勢,乘勢而上。”廣州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成表示。

  肖成建議,一方面要立足我國實體經濟實際需要,沿著產業鏈供應鏈持續拓展延伸,推動更多中間產品期貨品種上市﹔另一方面,要以產業實際需要為導向,不斷完善期貨合約和規則體系,著力降低交易成本,保持已上市中間產品期貨的領先地位。

  中間產品期貨加快創新也是實體企業發展的需要。化纖企業新鳳鳴集團總裁助理章四夕認為,現有的期貨風險管理“工具箱”還應繼續豐富,“聚酯產業鏈的期貨品種目前僅有PTA、乙二醇和短纖,企業還需要更多期貨品種來應對市場波動。如產業鏈下游的瓶片期貨產品,以及PTA主要原料PX的期貨產品,行業內都非常期待。”

  作為實體產業與期貨市場的中介,期貨公司的服務能力直接關系到期貨市場服務產業鏈供應鏈的水平。“期貨公司已逐步由傳統經紀商轉型為綜合服務提供商、交易商。”浙江期貨行業協會會長葛國棟認為,今后,期貨公司應更深度參與產業鏈供應鏈,將期貨工具融入企業融資、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同時通過倉儲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配套服務能力,打通期貨服務實體經濟“最后一公裡”。

  葛國棟表示,期貨公司還應聯合銀行、証券、保險等金融機構,持續創新業務,通過建設全產業鏈的金融服務平台,形成服務實體經濟的合力。

  

  ■延伸閱讀

  期貨小常識

  期貨:由期貨交易所統一制定的、規定在將來某一特定的時間和地點交割一定數量和質量標的物的標准化合約。這個標的物可以是某種商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倉單:指期貨標准倉單,是由期貨交易所指定交割倉庫簽發的符合合約規定質量的實物提貨憑証。期貨標准倉單可以用於期貨合約的交割或用作借款的質押品。

  套期保值:指在期貨市場買進或賣出與現貨數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商品期貨,以期在未來某一時間通過賣出或買進期貨合約而補償因現貨市場價格不利變化帶來的損失。

  基差貿易:以某月份的期貨價格加上雙方協商同意的基差(現貨與期貨的價差),來確定最終買賣商品價格的交易方式,比傳統貿易“一口價”的模式更具靈活性,能夠利用期貨價格上的波動,讓買賣雙方都可以靈活地選擇有利的成交時間和價格,降低風險、實現共贏。    

  (柴  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