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深海考古取得重大進展

南海西北陸坡古代沉船遺址考古調查啟動

2023年05月2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趙曉霞)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遺址的考古調查工作日前正式啟動,開啟了中國深海考古的新篇章。

  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海考古是世界水下考古研究的前沿領域,也是中國水下考古的重要發展方向。近年來,中國深海考古迅速起步,取得了重大進展。

  2022年10月,在中國南海西北陸坡約1500米深度海域發現兩處古代沉船。其中一處遺物以瓷器為主,推測文物數量超過10萬件,根據出水文物初步判斷時代為明代正德年間(1506—1521),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另一處以大量原木為主,初步研判是從海外裝載貨物駛往中國的古代沉船,時代約為明代弘治年間(1488—1505),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

  相關專家表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保存相對完好,文物數量巨大,時代比較明確,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及藝術價值,不僅是我國深海考古的重大發現,也是世界級重大考古發現。這一重大發現實証了中國先民開發、利用、往來南海的歷史事實,對中國海洋史、陶瓷史、海外貿易史、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等都具有突破性的貢獻。這一重大發現充分展示了中國深海科技與水下考古跨界融合、相互促進的美好前景,標志著中國深海考古向世界先進水平邁進。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將嚴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規程,用1年左右時間,分3個階段實施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遺址考古調查工作。其中第一階段從5月20日持續至6月上旬,使用載人潛水器搜索摸清沉船分布范圍,對沉船遺址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資料採集和考古記錄工作,適量提取有代表性的文物標本以及海底底質等科學檢測樣本﹔第二階段、第三階段計劃將於2023年8月至9月、2024年3月至4月實施。考古調查工作結束后,將科學評估沉船保存狀況和技術條件,研究提出下一步考古和遺址保護方案。

  據了解,國家文物局將會同科學技術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等,進一步加大深海考古工作力度。以一號、二號沉船為重點,在南海重點區域及重要航線常態化開展深海考古調查,推進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研究。開展深海考古關鍵技術攻關和專用裝備研發,加快建設深海考古人才隊伍。切實加強兩處沉船遺址的保護管理,確保遺址和文物安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2日   第 04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