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助殘日︱成都發起城市助殘專項行動 構筑殘疾人關愛服務社會動員體系

2023年05月2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1日電 5月21日是第33次全國助殘日。助殘日期間,成都市以“牽手‘福’蓉·雙百雙千”為主題,以城市專項助殘行動為主線,全市上下開展包括關愛服務、就業創業、體育運動、文化旅游、康復輔導、文創展示等形式多樣、豐富多採的助殘活動120余場,掀起全社會關心關愛殘疾人的助殘熱潮。

“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1200多年前,杜甫來到成都,開啟了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時光。光陰流轉,笙簫不絕,一曲由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盲生合唱團帶來的《杜甫在成都》,用悠揚的歌聲拉開了成都市第33次全國助殘日主會場活動的帷幕。由市政府殘工委主辦,成都市殘疾人聯合會和成華區人民政府承辦的“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暨成都市第33次全國助殘日活動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舉行。

伴隨著鼓樂《非洲鼓舞》、舞蹈《你好·青春》和情景劇《愛聚星空裡》的演出,善工家園創始人胡斌、歡行公益創辦人秦坤和“星空裡”創辦人楊娟將他們的助殘故事娓娓道來。在這座“大美之城”中,無數平凡之人匯聚微光,幫助殘疾人突破障礙、融入社會。前期,成都市殘聯、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成都建工集團、成都彩虹電器、四川大學等32家單位向全國、全球發起“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征募令,邀請“百名助殘工美大師”和“百名助殘文藝大使”,征集“千家公益助殘單位”和“千支志願助殘隊伍”,培育具有成都特色的公益助殘服務品牌,開展形式多樣、互助共融的助殘活動。征募令一經發布,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孟德芝、楊莉爾倩等工美大家、國家一級演員(歌唱家)李丹陽、劉和剛等藝術大咖,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助殘社會組織紛紛報名、集結。截至目前,征募令得到了327名個人和1757家單位的積極響應。

活動現場,與會領導為“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發起單位授牌,為助殘工美大師代表、助殘文藝大使代表頒發聘書,為志願助殘服務隊授旗。同時,成都市23個區(市)縣線下聯動,共同為本地招募的助殘工美大師、助殘文藝大使頒發聘書,為公益助殘單位和志願助殘隊伍授牌、授旗。大家一起用實際行動表達對殘疾人的關愛,共同展現成都這座城市獨特的溫暖和文明高度,共創幸福美好的生活。

為響應“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本次活動正式上線了成都市殘疾人就業智慧服務平台,將助力殘疾人就業求職更便捷、更精准、更高效﹔133家機關、事業單位和愛心企業在活動現場為殘疾朋友提供工作崗位1807個,為更多殘疾人搭建勞動成就夢想、奮斗創造幸福的舞台﹔成渝雙城經濟圈殘聯聯盟宣布成立,將進一步推動成渝和成德眉資等地信息互通、人才互訓、活動共辦、服務互認﹔正式發布成都“全國助殘日”主題曲《你就是那陽光》,優美的旋律傳遞著殘疾人感恩奮進、自強不息、互愛互助、勇毅前行的時代強音,營造了全城全域全社會尊重關愛殘疾人的濃厚氛圍。

活動現場設立了成都市“美麗工坊”殘疾人文創手作展和文創繪畫作品展,設置了現場生產場景展示等沉浸式體驗環節,展示成都市以“美麗工坊”殘疾人就業品牌建設為引領,提升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創業支持工作質效的豐碩成果﹔舉行了“愛成都·迎大運”殘疾人微運會,設置了跳繩、輪椅太極展示以及俄羅斯方塊、憤怒的小鳥等趣味運動,持續點燃廣大殘疾朋友的大運熱情。

同時,在成都天府社創中心分會場還同步開展了殘疾人新書發布及閱讀分享會,成都市殘疾人作家陳光炅向現場的殘疾朋友分享了他的新書——科幻小說集《夢行多重屆》,並暢談自己在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關心關懷下創造幸福人生的勵志故事。以陳光炅為原型創作的音樂情景劇《幸福之光》將於5月21日—22日在城市音樂廳正式演出。(趙祖樂、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