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三十三次全國助殘日 成都市龍泉驛區12項活動溫暖開啟

2023年05月2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1日電 今年的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國助殘日,成都市龍泉驛區緊扣成都殘疾人事業“136”發展戰略,聚焦“智慧殘聯、暖心殘聯、融合殘聯”,以“驛心向陽,暖心無礙”為主題,圍繞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構建、較高層次就業、“迎大運、動起來”、無障礙感知行及無障礙環境促進等方面,開展12項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強化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共識,營造扶殘助殘尊殘的社會環境,提升殘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都市殘疾人群眾性片區運動會。成都市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體育“向陽”:助燃大運,為城市喝彩!

東安湖體育公園火炬塔下,“愛成都·迎大運”成都市殘疾人群眾性片區運動會(龍泉驛片區)正在舉行,同時拉開了龍泉驛區全國助殘日活動的序幕。來自成華區、青白江區、新都區、龍泉驛區的殘疾人朋友以及現場工作人員、志願者200余人,齊聚東安湖畔,用運動點燃大運激情,為城市注入活力!

運動會根據殘疾人朋友特點和殘疾類別,設置俄羅斯方塊、呼啦圈接力賽、蒙眼敲鑼等趣味運動,集趣味性和競技性於一體。比賽中,大家熱情高漲,全身心投入,歡笑聲、喝彩聲此起彼伏,極大地展現了殘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風貌。

“第一次來東安湖體育公園,這裡很漂亮,環境很好。”來自新都區的參賽選手劉芬說:“運動后很舒暢,同時也結識了很多殘疾人朋友,不虛此行!”

5月20日上午,龍泉驛區殘疾人輪滑精英隊的15名隊員在江油市第一屆中小學生速度輪滑公開賽上奮勇爭先﹔5月21日下午,2023政企籃球聯誼賽閉幕式表演賽將在東安湖體育公園1號館內舉行,成都市聾人男子籃球隊將在這裡迎來一場角逐。

專場招聘會現場。成都市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就業“向陽”:“直播帶崗”+線下招聘會,拓寬就業渠道!

“一個月拿到手的工資有多少?”“一個月能休息幾天?”……5月18日,位於龍泉驛區政務服務中心廣場的殘疾人專場招聘會上,人頭攢動,很多殘疾人與企業積極溝通崗位、薪資等問題。30家企業為求職的殘疾人朋友提供200余個崗位。

求職人群中,有拄拐杖的中年求職人,有佩戴助聽器的年輕求職人。盡管身體有些許不便,但他們意願強烈、心態積極,提振著人心、鼓舞著士氣。“本次殘疾人專場招聘會很成功,企業帶來了大量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崗位,殘疾人在薪資待遇方面也很滿意,初步達成就業意向的約有80人。”龍泉驛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今年全國助殘日期間,為促進殘疾朋友較高質量就業、推動就業需求的多元化、精細化、個性化滿足,龍泉驛殘聯和區人社局聯動,以“直播帶崗+線下招聘會”的形式,拓寬就業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龍泉驛區創新助殘方式,就業品牌“余姐探崗”首次出現在促進殘疾人就業工作中,以“入企探崗、直播帶崗、視頻推崗”等形式,助力殘疾人就業。前期,余姐已經深入2家殘疾人集中就業企業,幫助打探工作時間、工資、加班補貼等諸多崗位要求、求職條件及薪資福利等關心的問題,以可視化的形式為求職的殘疾朋友帶來切身感受,解答疑惑,幫助其找到心儀的工作。

此外,5月下旬,龍泉驛區還將舉辦殘疾人專場招聘直播活動,讓更多殘疾人朋友通過網絡直播平台,與在線企業招聘代表實時互動,實現企業和求職者的雲端雙向“奔赴”。

督導隊對無障礙設施進行了體驗。成都市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無障礙“向陽”:打卡文博、體驗商場,讓環境有愛無“礙”!

5月18日,50名殘疾人一起外出旅行,體驗無障礙旅游,打卡了神秘的三星堆博物館。

大家跟隨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步伐,觀看了“青銅縱目面具”“青銅神樹”等造型奇特、工藝復雜的青銅器具,感受古蜀文化的厚重與神秘,同時體驗景區的無障礙設施。

5月19日,“驛路坦途”殘疾人無障礙環境專項督導活動在轄區萬達廣場、吾悅廣場等區域開展。此處活動是龍泉驛區殘疾人無障礙環境督導隊針對轄區公共生活場所進行的一次專項督導。

督導隊在音樂廣場至萬達廣場路段等公共區域的無障礙設施進行了體驗督導,確保轄區無障礙設施能滿足殘障人士順利、便捷通行的需求﹔同時,宣傳無障礙知識,倡導無障礙理念。

歌舞劇表演現場。成都市龍泉驛區殘聯供圖

特殊藝術“向陽”:勵志歌舞詩劇,文化浸潤心靈!

5月20日下午,一場精彩的殘疾人勵志歌舞詩劇專場演出在龍泉二中演播廳上演。現場座無虛席,省殘疾人藝術團的演員們以歌舞的形式,講述一個個動人的勵志故事,展現殘疾群體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以及對生命的熱愛,對社會的感恩。

“演出特別精彩!也很感人!不僅為我們帶來了歡聲笑語,也帶了希望和心靈的撫慰。我相信殘疾朋友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現場的觀眾李先生說。

5月19日,龍泉驛區100名殘疾人代表在洪安鎮漫香庄園匯聚一堂,圍繞“綻放生命,牽手同行”主題開展勵志演講、讀書分享、文藝表演等活動。

此外,龍泉驛區還將開展“牽手‘福’蓉·雙百雙千”助殘行動授牌儀式、“守護心靈、美好明天”特殊兒童社會融合專題講座、“關愛兒童,共享藍天”慰問等系列活動。(趙祖樂、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