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今年四月起,每天都有一列水果專列通過中老鐵路入境后發往全國——

搭上中老鐵路,“榴蓮自由”不遠了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3年05月1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正值“果中之王”榴蓮的成熟和銷售旺季,大批泰國榴蓮進入中國市場。多地消費者驚喜地發現,4月初43元/斤的榴蓮,眼下不少超市裡的售價降至了20元/斤,一整顆榴蓮200元左右即可拿下。榴蓮降價了!

  正值消費旺季又是進口水果的榴蓮,價格為啥下跌?

  據了解,泰國擁有200多個榴蓮品種,是全球出口新鮮榴蓮最多的國家,也是中國允許進口水果品種最多的國家。得益於中老鐵路的“快車”,泰國榴蓮進入中國的時間大大縮短。過去海運需要約7天、公路運輸需要約5天,而如今隻需3天。據泰國媒體報道,從泰國瑪達普站開往中國廣州的“榴蓮班列”,已打破從泰國運輸水果至中國所需時間的最快紀錄,運輸途中損耗的概率也顯著降低。綜合成本下降,榴蓮變便宜也就順理成章了。

  泰國商業部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佔泰國榴蓮出口總量的96%以上。在中老鐵路的助力下,今年泰國榴蓮的出口額有望再創新高。

  不隻榴蓮,今年4月起,山竹、龍眼、榴蓮等熱帶水果大量上市,每天都有一列水果專列通過中老鐵路入境后,發往昆明、成都、廣州等各大城市。

  去年12月,雲南磨憨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建成投入使用,中老鐵路正式具備入境水果全鐵路運輸能力,越來越多的東南亞熱帶水果搭乘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抵達雲南昆明。截至今年4月28日,中老鐵路運輸進口山竹、榴蓮等水果達1.1萬噸,豐富了國內水果市場。

  據了解,今年的進境熱帶水果運輸旺季將持續至6月底,預計榴蓮、山竹、龍眼、柚子等東南亞特產水果運量有望實現同比增長50%以上。

  熱帶水果保鮮期短,如何保証中國消費者享到“口福”?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和雲南磨憨鐵路口岸共同實行24小時提箱,直裝直卸,水果班列到達“90分鐘內卸車,卸車后90分鐘回空箱”,提高水果班列的作業效率,及時實現水果在中心場站的分撥和掏裝箱。

  除了雲南磨憨口岸,還有部分東南亞熱帶水果通過廣西憑祥口岸、東興口岸進入中國市場。為提升進口水果運輸效率,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推出“8+1”無人值守冷藏車組:相對於傳統跨境生鮮貨物一般每4小時就要接電制冷的傳統冷鏈運輸,“8+1”車組由8個冷藏箱和1個發電箱組成,可為8個集裝箱持續供電制冷300小時,不再受制冷4小時的限制。在保証水果品質的同時,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將新鮮美味的熱帶水果送上國人餐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