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你所在的城市,“網紅”了嗎

劉少華 侯婧怡 徐玉潔
2023年05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陝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園內上演的舞台劇《鼓》。
  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5月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湖濱步行街“3D笑臉牆”前,攝影師為游客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之一“宸宸”拍攝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去淄博吃燒烤、去長沙游橘子洲、去濰坊參觀風箏博物館……今年“五一”假期,諸多“網紅城市”吸引著全國各地游客前去游玩,旅游消費市場火爆。

  新晉“網紅城市”淄博備受游客歡迎。數據統計顯示,淄博“五一”整體旅游訂單較2019年上漲441%,其中網紅打卡地“八大局便民市場”假期第一天接待游客量超過12萬人。老牌“網紅城市”長沙同樣表現不俗,截至5月3日14時,長沙27個旅游景區假期5天累計接待游客194.95萬人次,累計實現營收9210.51萬元。

  對於所有的城市來說,“走紅”都不是最終目的,“長紅”才是長期追求。“網紅城市”如何長期發展?

  

  “網紅城市”各有獨特氣質

  “一桌一爐一卷餅,蘸醬、卷肉、放蔥……”憑借著獨特的儀式感和吃法,淄博燒烤在網上火了。從今年春天起,“組團到淄博吃燒烤”等話題頻登微博熱搜榜、抖音同城榜,成為現象級的話題。在社交媒體流量的助推下,山東淄博成為新晉“網紅城市”。

  線上的流量很快轉化成了線下的熱情——微信發布的2023“五一”游玩井噴數據報告顯示,“五一”期間淄博旅游相關行業日均消費金額環比增長73%,游客在淄博本地中小商戶日均消費金額環比增長近40%。

  淄博不是第一個“網紅城市”,此前,在大江南北,已有多個城市在網絡帶來的紅利中脫穎而出。而這些城市,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點。

  橘子洲煙花、湘江兩岸燈光秀,造就了湖南長沙“浪漫之都”的標簽﹔悠閑自在的茶館,多元而包容的時尚街圈,融合出四川成都舒適安逸的氛圍﹔“8D魔幻”的地形,熱門景點洪崖洞,使重慶成為“老牌網紅”……這些城市憑借著獨特的景色、美食等,在網絡上收獲眾多流量,躋身“網紅城市”行列,收獲了高關注度、強影響力。

  城市裡最常見的符號往往能夠引起情感上的共振,進而推動人對城市產生欣賞與留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張志安認為,“網紅城市”往往有其特質。“我們看一個‘網紅城市’,其一是流量,其二是一種文化或者情感的特質,這種特質會讓今天的年輕人有所認同。流量的背后是一種精神氣質,比如娛樂精神,這些往往跟年輕人的心態有所銜接。”

  比如長沙。富有青春活力,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一種精神特質。各大商圈裡霓虹璀璨、車來人往﹔漁人碼頭江風習習、龍蝦飄香﹔湖畔音樂會現場歡歌笑語……在凌晨三四點也會堵車的長沙,人們擠在夜間的大排檔裡,享受著“不夜城”的活力氣氛。紀錄片裡解放西夜間的故事,新聞中長沙各大夜市的鏡頭,以及熱搜上多次“凌晨4點半,長沙街道人山人海”的話題,於潤物細無聲中形成了“青春長沙”的城市特質,吸引著人們從線上走到線下,走出家門,打卡長沙。2022年8月,由瞭望智庫牽頭編寫的《中國城市夜經濟影響力報告(2021—2022)》發布,長沙榮登“中國夜經濟十強”第二位。

  “這樣的青春文化、青春活力就是長沙的一種標記。某種意義上講,長沙是為年輕人存在的。”長沙市政協主席陳剛在第五屆中國文旅新營銷峰會上說道。

  再如淄博。這個新晉“網紅城市”,成為了很多人內心需求的投射和載體。在移動短視頻中,人們被這裡朴實而吸引人的文化感染。一張周末“說走就走”的車票,就能實現短暫的情感釋放。“淄博燒烤”中的“煙火氣”,承載著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

  正如淄博當地人所說,淄博燒烤的小爐子代表溫度、小餅代表包容、小蔥代表豪爽,一方美食也不乏文化意蘊。

  如何打造一座“網紅城市”

  從老牌網紅重慶、湖南長沙、陝西西安,到被當地文旅局長們帶火的四川甘孜和湖北隨州,到因熱播電視劇一炮走紅的廣東江門和雲南大理,再到總是霸榜微博熱搜的山東淄博,“網紅城市”擁有的不僅僅只是特色符號,還有文化元素與城市底蘊。

  如何打造一座“網紅城市”,成為越來越多城市感興趣的話題。有的城市召開專題研討會,有的城市專程趕往淄博學習,有的城市將其寫入城市規劃……

  從過往的經驗看,“網紅城市”的出現,確實與當地的努力運作分不開。

  比如,為深入推動文旅融合,電視劇《狂飆》的取景地江門市制作了長堤歷史文化街區取景點VR全景和打卡點標識,游客隻需掃碼,便可了解到《狂飆》的取景點及其背后的文化歷史,跟隨劇情漫步百年老街,深度感受這裡的舊時光。

  再如,在位於橘子洲景區的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湘繡、面塑制作技藝、湘劇臉譜繪制等多個非遺項目,為游客提供了深度的文化體驗﹔各種光影藝術場所、青年中心、文創空間、展覽館等,讓游客得以深入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人文魅力。

  又如,重慶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中,明確指出要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IP協同創新機制,制定和出台針對原創知識產權的扶持政策,進一步做實文創聯盟,推進文化賦能旅游,充分挖掘各類文物、文學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人文資源。

  紅起來,考驗的不只是城市光鮮一面,還有配套保障措施。一旦與口碑不符,或者很快走了樣,“網紅城市”便要面臨“紅”轉“黑”的風險。

  在淄博,通過燒烤“出圈”后,當地立即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為應對大客流,當地及時調整公交線路,並推出燒烤地圖進行分流﹔政府率先規范住宿價格,對漲價1.5倍的酒店進行立案調查﹔景區公廁為游客貼心地准備了衛生巾和腸胃消炎藥﹔本地男女老少齊上陣,擔當志願者為外地游客提供服務,用真誠的態度向全國敞開懷抱……淄博這座規模體量並不大的城市,靠著誠信和熱情收獲了人們的好評。美團數據顯示,淄博今年“五一”住宿預訂量較2019年上漲800%,增幅位居山東第一,口碑也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准。

  有網友評論說,“你以為人家宣傳的是燒烤,其實人家宣傳的是居民素質、行政隊伍能力以及好的營商環境”“淄博燒烤不在串,在乎重民生、提人氣、促消費、活經濟、樹形象、創文化、增信心”。

  在重慶,推動旅游環境改善,成為一項重要工作。正如重慶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所言,城市有了關注度,旅游環境也在加速改善,下一步就是做出什麼樣的產品來吸引游客留下來。重慶市有關方面稱,下一步將繼續推動產品供給優質化。除了提檔升級洪崖洞、李子壩輕軌、磁器口古鎮等一批網紅景區景點,還將圍繞紅色旅游、都市旅游、三峽旅游、鄉村旅游等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標志性、帶動性、原創性的旅游品牌。

  讓城市從“網紅”走向“長紅”

  一座城市成為“網紅”,可以憑借某個景點或是事件的傳播。但要達到“長紅”的狀態,則需要長期提供良好的體驗與感受。

  在張志安看來,“網紅城市”“長紅”需要有策劃、有營銷、有場景,可分享、可傳播、可連接。他認為,可以長期持續的“網紅城市”是由多種因素構成的:第一是發達的產業經濟,這樣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到此地就業﹔第二是宜居的生活環境,人們能夠擁有良好的消費體驗﹔第三是一定的文化積累,城市擁有自己的精神符號和精神特質。“短期的熱門城市,並不意味著一定是持續散發魅力的城市,還需要對這個流量進行有效轉化,變成城市可持續的發展動力。”

  杭州的做法值得借鑒。在這座南方城市,市中心的武林路總是燈火通明、游人如梭,繁榮的夜經濟點亮夜晚﹔“最美跑道”“大小蓮花”、杭州之門、物聯網街等一批有趣的地標不斷出現﹔中國動漫博物館、中國網絡作家村等國字號IP相繼落戶﹔電子商務、物聯網、互聯網金融等各類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為人們提供了發展的新賽道……各種要素有機組合之下,在很長時間裡,杭州這座城市的魅力持續增加。

  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劉楠表示:“真正長久的‘網紅城市’,要能夠和地方產生經濟、情感鏈接。‘網紅城市’的成長和發展是一個激活內在動力、整合外部資源,然后外部資源又能夠驅動內在動力,最后形成一種團結共同體的過程,核心驅動力是人的力量。”

  有分析認為,“網紅城市”重在突出特色,既要借鑒其他城市成功之道,也要結合自己的歷史傳承、區域文化、時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對外樹立形象,對內凝聚人心。

  從“網紅”走向“長紅”,“網紅城市”結合自身優勢,不斷探索著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的道路。

  比如濰坊市高新區。這裡聚焦元宇宙數字文旅產業,目前已經布局元宇宙未來創新谷、聯東U谷等專業園區,聚集歌爾股份、同心視界等骨干企業8家,重點建設喀什元宇宙文旅基地、元宇宙數字科技研發等一批項目,塑造文旅產業優勢。濰坊市高新區有關負責人告訴筆者,下一步這裡將依托元宇宙未來創新谷等園區搭建產業平台,培育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和優質項目,探索“元宇宙+文旅”場景應用。

  再看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聚集起了視頻文創產業鏈上下游企業4000余家,擁有華為雲音視頻創新、火山引擎、馬欄山計算機媒體研究院、5G重點實驗室等科技創新力量,推動著長沙文創產業競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在2023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工作會議上,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獲評“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

  維持“長紅”實力,離不開人才的力量。

  這一點,西安持續發力。今年1月,西安市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加強人才工作助推高質量發展,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將西安建成各類人才薈萃、發展空間廣闊、生態一流的創新策源地、產業融合地、人才首選地。

  “我特別希望大部分的中國城市都有‘網紅基因’。”張志安告訴筆者,“更希望不同的城市都能找到自己個性,找到不同的發展方式,最終讓人們在那麼多不同的城市裡選擇。”

  

  鏈接

  不斷迭代的“網紅城市”

  “網紅”,最早是“網絡紅人”一詞的縮寫。現在,凡在互聯網上擁有較高流量、被廣泛關注的事物,都常被冠以“網紅”二字。網紅校園、網紅美食、網紅地標……“網紅”所指范圍不斷擴大,“網紅城市”應運而生。

  “網紅城市”分哪些類型,經歷哪些階段?對此,媒體和學界沒有定論,分類方法各異。

  有觀察者認為,“網紅城市”發展經歷三代。互聯網普及之前,廈門、麗江等城市有意識在媒體上投放形象廣告,堪稱“網紅城市”“元老”。第二代,以西安和重慶為代表,在短視頻平台爆火。第三代,城市形象更貼近年輕人審美,長沙是其中代表。

  有學者分析,“網紅城市”已發展至4.0時代。1.0時代,主要是以自然風景聞名的城市,如麗江、大理。2.0時代,出圈的是人工城市景觀,典型代表是重慶、成都、西安等城市。3.0時代,“吃喝玩樂”是關鍵詞,如長沙的“超級文和友”備受關注﹔4.0時代是“產業時代”,靠“消費性服務業”火熱的淄博是典型代表。 

  (徐玉潔整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