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新一代載人火箭首項機構類地面試驗完成

2023年05月17日09: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代載人火箭首項機構類地面試驗完成

  記者16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獲悉,該院近日圓滿完成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柵格舵展開試驗。

  這是新一代載人火箭在原理驗証階段開展的首項機構類地面試驗,主要目的是驗証柵格舵方案設計的正確性。

  據一院北京強度環境研究所試驗項目負責人黃強介紹,本次試驗的柵格舵是我國在研最大尺寸柵格舵。為更好發揮試驗考核作用、驗証柵格舵性能,試驗團隊為其量身規劃了包括扭片扭矩測定、柵格舵展開裕度和柵格舵解鎖3項原理驗証試驗。這些試驗對原理設計階段的柵格舵進行了全面性能考核,驗証了其方案設計正確性,為后續減重方案優化設計打下了方法驗証基礎。

  新一代載人火箭是根據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規劃,為發射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和月面著陸器而全新研制的新型載人運載火箭,火箭一子級按照可重復使用需求設計。柵格舵是一種火箭氣動控制機構,其展開后能夠保持箭體姿態穩定,在回收階段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目前新一代載人火箭的其他地面試驗也在有序快速推進。 (科技日報記者付毅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