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月全社會用電量增速超百分之八

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增長超一成

2023年05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4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90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3%。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8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3%﹔第二產業用電量481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6%﹔第三產業用電量115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9%﹔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84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9%。1至4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2810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7%。

  電力數據是反映經濟運行的“晴雨表”。4月份,在經濟恢復好轉、政策效應持續釋放、上年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主要生產需求指標同比增速回升明顯,我國工業生產總體穩定,裝備制造業增長較快。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工業用電量474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為68.7%。其中,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78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4%。在江蘇,4月份,汽車制造業、城市軌道交通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0.4%、55.1%、25%。

  與此同時,新能源、新動能產品生產快速增長,帶動用電量攀升。南方電網相關負責人介紹,1至4月,南方五省份新能源相關行業用電增長強勁,其中充換電服務業、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風能原動設備制造用電增速分別達72.6%、46.8%和21.7%。在四川,1至4月,晶硅光伏產業、動力電池產業發展迅速,拉動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9.86%﹔新能源車整車制造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42%。

  4月份,我國服務業持續回升,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明顯改善,同樣拉動相關行業用電量較快增長。在浙江,4月份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的用電量同比增速均超過25%,大幅領先浙江全社會用電量增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