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這張思政藥方,開在中醫藥文化沃土上

2023年05月16日09: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張思政藥方,開在中醫藥文化沃土上

  中醫學專業大學生田林的一本課堂筆記,在下鄉宣講途中,無意間遺落到鄉村懶漢的手裡,幾番波折,不僅變成了懶漢克服惰性、步入正軌的寶貝,也促成了當代醫學生利用自身中華醫學學養,投身共同富裕的社會實踐成果……近日,這部詼諧有趣的微電影《藥方》,一舉拿下教育部第六屆“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特等獎。

  “藥方”從哪裡來?“田林”的扮演者,濱州醫學院2020級中醫學專業大學生高宇航介紹,“這部劇完全來自濱醫師生原創,素材是原原本本從我們的‘國醫節’文化大課堂和社會實踐中挖掘出來的”。

  “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濱州醫學院第九屆“國醫節”上,朗朗誦讀聲響徹學校青年廣場。一群身著藍色書生服的中西醫結合學院學子,齊誦中醫經典著作《大醫精誠》,重溫藥王孫思邈懸壺濟世的仁心仁德與大醫情懷。

  誦讀典籍,既是該校“國醫節”開場的保留節目,也是中醫學子的早讀必修課,大學5年,單是品讀《大醫精誠》不下百遍。高宇航一路從聆聽者、朗讀者、領讀者直至擔任此次節目組織者,深有感觸:“中醫經典百轉千回,誨人不倦。伴隨學養增長,我對其中蘊含的中醫智慧和國粹精神體會得也越來越深。”

  傳播中醫經典,傳承中醫技藝,感悟中醫文化,正是濱州醫學院“國醫節”一直貫穿的主題。

  “教育工作者有責任當好遞‘鑰匙’的角色。”該校中西醫結合學院黨總支書記周加剛表示,借助中醫文化振興的契機,學校把中醫藥文化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連續舉辦九屆“國醫節”主題教育活動,探索構建了“中醫藥文化+思政”模式,持續培塑“國醫節”思政育人品牌,推動中醫藥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漫步濱醫園,清風徐來,春芽破土。“藥聖”李時珍雕像旁,插滿200余種中草藥標牌的本草藥園正待返綠。中西醫結合學院教師王櫻霖的實踐課堂就開在這裡。伴隨四季更替,藥草次第生長,王老師帶著大家對各種中藥的辨認特點、入藥部位、生長時節等進行講解,使學生近距離觀察、認識常用中草藥,再結合實驗室教學,幫助學生直觀有趣地了解中草藥的“前世今生”,活化書本上的理論知識。

  為了讓中醫藥文化“活起來”,濱州醫學院在文化傳承與專業教學融合上下足功夫。在開設中醫藥專業課程基礎上,不斷豐富“第二課堂”,增設《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醫經典誦讀》《中藥品質研究課程》《中醫防疫抗疫理論和實踐經驗》等選修課。山東省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學校附屬中醫醫院的“中醫藥文化博物苑”和校園中醫藥文化園區“本草園”都成了文化共融和創新的載體。不僅如此,深受歡迎的國醫游園會活動、《中醫藥圖譜》掌上學習手冊以及四季茶飲、中藥香囊等中醫養生產品,全都出自師生的原創。

  今年的“國醫節”,劉孟安教授無疑是最亮的“星”。從教從醫40余載,劉孟安不僅成為國家重點學科中西醫結合臨床學術帶頭人,還是全國優秀教師、山東省名老中醫(藥)專家。在現場的義診台前,慕名而來的“粉絲”排起了長龍。年過七旬的老先生帶領教師團隊,不厭其煩地一一為師生望聞問切,遇到學中醫的學生,還要時不時地考一考:“說說看,你這個痘痘長在哪個穴位、哪條經脈上?”

  “中醫傳幫帶,關鍵在鑄魂育人,把中醫藥文化和理想信念融合起來。”劉孟安在杏林講壇上,悉心解讀大醫精誠的精髓,在他看來,“精”是熟練的專業技能,“誠”是高尚的道德品質,初涉杏林之人,必先修德,方可學成仁術,而成“蒼生大醫”。他給全體中醫學子開出了三味“成才藥方”:“立志,志堅心定”“明德,修德為重”“精術,夯實根基”。

  以經師為引、渠道為軸,這種傳承理念幾乎覆蓋了中醫學學生的日常。從開展“心隨影動”優秀電影展播、“禮敬中華”中醫藥文化情景劇展演等活動融合共情教育,到創建“卓越學風培育工程”“杏林講壇”“優秀學子講壇”等平台夯實學術基礎,再到組織“品讀國醫經典”微課比賽、“中醫技能大賽”等賽事倡導以賽促學,濱州醫學院中醫藥文化傳承的路子越蹚越寬。

  此次,借助“國醫節”主題活動,駐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九宮八風針灸組穴療法也被正式納入該校育人環節,作為臨床帶教基地傳承國醫經典特色技術,不斷提升學生專業技能。

  在“國醫節”義診隊伍中,活躍著一支身著白大褂的學生志願者隊伍,他們是來自“山東省青年志願服務先進集體”——杏林志願者服務隊的同學們。大家分成兩組,一組做科普,講解中醫藥健康知識﹔一組做義診,施展中醫實用技術服務師生。隊長楊哲邊忙著疏導志願現場,邊拿起電話敲定周末進社區義診的事。

  杏林志願者服務隊已有13年隊齡,不僅培育形成了“中醫診療+紅色教育+文化感悟”模式的“中醫健康行”實踐服務特色品牌,還逐步探索創建暑期“三下鄉”集中實踐和“一周一公益”日常服務兩個志願服務陣地群。

  13年間,從這裡先后走出了數名山東省愛心傳遞主題育人活動“愛心之星”、齊魯學子獎學金“大智之星”(提名獎)、2020年度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提名獎)。楊哲的隊志記錄顯示,最近兩年,他們已經走遍駐地周邊的村庄、社區和康養中心,共開展志願服務200余次,參與志願者近350人,服務對象2500余人。

  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要求開展“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推動中醫藥文化帶入群眾生產生活、貫穿國民教育始終。借著這股東風,濱州醫學院中醫藥文化實踐的沃土也更加寬廣。

  “中醫的背景是文化,思維是哲學,理論是科學,臨床是技術,中醫薪火,貴在傳承!”濱州醫學院黨委書記車先禮表示,學校將堅持依托傳統,堅持立德樹人,傳遞中醫藥文化核心內涵,積極引導學生熱愛傳統文化,增強他們的民族認同感及歸屬感,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朝榮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邢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