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國家博物館基本陳列展覽集中更新

明代《燕京八景圖卷》首次全卷亮相

2023年05月16日09: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代《燕京八景圖卷》首次全卷亮相

  昨天,國家博物館中國古代書畫展已完成改陳升級,明代王紱《燕京八景圖卷》首次完整展出。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國家博物館三大基本陳列和部分專題展覽進入修改調整期。昨天,趁著閉館日,國博策展人解讀率先完成改陳的“中國古代瓷器展”和“中國古代書畫——明清繪畫中的山水行旅展”細節,一批文物首秀。其中明代王紱《燕京八景圖卷》第一次全卷展出。

  兩個上新的展廳裡,一批新展品露臉。中國古代瓷器展廳入口處,內容設計張裴桐說:“展覽面積沒變,展品從140多件增加到300余件。比如一件青釉仰覆蓮花尊就是首展。這是南北朝時期青釉典型器,器身布滿層層蓮花瓣,非常精美。”在中國古代書畫展廳,50余件展品中,80%是首次展出。

  國博陳列工作部主任趙永說,國博三大基本陳列和部分專題展覽展出時間較長,在內容結構、表現形式等方面都需要修改完善。這輪改陳求“新”,比如亮出考古新成果,使用一些最新的展示技術等。

  一些深藏在庫房中的藏品有機會亮相。在“明清繪畫中的山水行旅展”上,明代《燕京八景圖卷》鋪滿整個展櫃。畫家用深淺濃淡的墨勾勒出金台夕照、太液晴波、瓊島春雲、玉泉垂虹、居庸疊翠、薊門煙樹、盧溝曉月、西山霽雪八景。策展助理孫夢穎說:“這幅長卷藝術水准很高,具有的鮮明寫實特征,應是畫家親自到過八景實地,摹寫出的自然真景。”

  清代張若澄描繪的《燕京八景圖》被制作成展板,對比展出。孫夢穎說:“現在大家熟悉的燕京八景是乾隆皇帝御定的,但從金代開始就有燕京八景的說法,只是歷朝入圍景色的地點略有出入。觀眾對比觀‘景’,可以找到不同。”

  展品布局上也各有巧思。中國古代書畫展廳,青綠、淺絳、水墨等種類的山水畫營造出典雅清淡的氛圍。中國古代瓷器展廳,每個時代都有1到3件代表器展出。張裴桐說:“夏商時期,我國已能燒造原始瓷器。東漢晚期,普遍意義上的成熟瓷器被燒制成功。從唐代的‘南青北白’到宋代的名窯林立,再到元明清的精巧絢爛和異彩紛呈,每個朝代的瓷器都有獨特的韻味。我們希望讓文物舒朗陳設,讓觀眾可以看到它們的美。”

  類似的展覽升級還將繼續。其中,“中國古代玉器”“中國古代佛造像”的改陳即將啟動。今年內,國博將推進“復興之路”“復興之路新時代部分”的改陳,啟動“古代中國”改陳。趙永透露,新的專題展覽也正計劃推出。(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