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巴中:全力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6日21: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 (王洪江)川東北經濟區地處川渝陝甘結合部,是四川省東向北向開放的重要門戶,擁有獨特的地理區位。5月16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四場川東北經濟區專場。廣元、南充、廣安、達州、巴中有關負責人就如何提升區域整體發展能級,推動經濟區振興發展作了介紹。

巴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陶劍鋒在會上介紹,巴中是國家確定的秦巴山區片區中心城市、四川唯一的全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提出,支持巴中建設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市和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巴中市委市政府認真落實省委部署,把准定位,凝神聚力,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巴中是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經三輪‘交通大會戰’,到2022年末,已建成1座機場、2條鐵路、7條高速公路。”陶劍鋒介紹,其中漢巴南高鐵巴中至南充段預計2024年通車,鎮廣高速、蒼巴高速等川東北連接通道加快建設,基本形成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川東北城市2小時便捷高效的交通圈。

同時,堅持以產業振興促老區振興、助五區共興,大力培育文旅康養和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1+3”主導產業,與兄弟市州形成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態勢。立足“紅色+綠色”資源優勢,培育發展文旅康養首位產業,組建光霧山諾水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文旅產業突破發展新興增長極。今年“五一”期間,巴中接待游客達174萬人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大力實施“工業興市、制造強市”戰略,全力推進東西部協作產業園、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生物醫藥產業園等建設,促進工業發展提速增效。開展產業鏈攻堅行動,聚力培育肉制品、預制菜等7大產業鏈,集中資源打造產業集群,全市主導產業加快成勢。

此外,巴中市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承接產業轉移投資超過100億元,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作用逐漸體現。與自貢、內江建立對口幫扶關系,累計實施項目37個﹔與浙江金華市建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關系,浙川兩省高位推動。大力發展走廊經濟、聯盟經濟、友城經濟,組建川陝蘇區紅色干教聯盟、川東北文旅聯盟、商會聯席會議機制等,與25個國內國際城市建立友好合作關系,“朋友圈”持續拓展。實施“投資促進提升年”行動,今年一季度,引進重大產業項目99個、投資額249億元。

“未來,巴中將堅定貫徹落實省委‘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全力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四川現代化建設巴中篇章。”陶劍鋒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