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南充:堅持把產業興市作為主旋律 力爭到2026年實現工業產值翻番

2023年05月16日20: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 (王洪江)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四場,圍繞川東北經濟區做專場發布。發布會上,南充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黃志權介紹,四川省委立足區域協調發展不足的客觀現實作出“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賦予南充“建設嘉陵江綠色生態經濟帶示范市和區域綜合交通物流樞紐,與達州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重大使命。

“南充市委、市政府堅定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積極融入區域發展大局,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黃志權表示,產業是南充的現實短板,也是發展的著力重點。南充堅持把產業興市作為主旋律,立足工業為先、制造強市,加快建設永盈新材料等5個百億級、中科九微等6個50億級制造業項目,推動建設汽車汽配、化工輕紡、食品醫藥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力爭到2026年實現工業產值翻番。

同時,在建設交通物流樞紐方面,南充圍繞省委建設四川東出北上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的工作要求,立足打造國家立體綜合交通物流樞紐目標,加快建設成達萬高鐵、南潼高速、閬中古城機場、嘉陵江航道升級改造等重點項目,布局建設空港物流園、高鐵物流基地等綜合物流樞紐,努力成為聯通成渝、暢達全國的交通物流大動脈。

此外,南充對標省委、省政府明確的把南充主城區建成Ⅰ型大城市的工作要求,謀劃提出“組團培育省域經濟副中心、加快建設成渝地區北部現代化中心城市”戰略目標,深入開展制造、金融、交通物流等“七個區域中心”建設,著力將臨江新區打造成全省“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先行區,扎實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國家文化旅游度假區等“五件大事”,加快形成一批“標志性”成果、建成一批“引爆性”項目、創成一批“國字號”品牌,持續增強城市的經濟引領力、資源集聚力、服務輻射力。

黃志權介紹,為充分激發縣域發展活力,南充按照“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旅則旅”原則,支持9縣(市、區)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加快順高嘉同城發展、閬南儀協作發展、西蓬融南發展、營山融入重慶發展,力爭到2026年,順慶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000億元,南部突破800億元,閬中突破500億元,高坪、嘉陵、西充、儀隴、營山突破400億元,蓬安突破300億元。

在切實筑牢生態保護屏障方面,南充堅持以建設嘉陵江綠色生態經濟帶示范市為契機,加快建設嘉陵江綠色生態走廊,推動流域各城市健全跨區域環評審批會商、聯合執法預警、突發應急事件聯動、橫向生態補償等機制,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扎實推進中省環保督察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加快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厚植綠色生態本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