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品錦江”讀書會 邀你探尋“成都首街”的進化史

2023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成都市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成都市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 (朱虹)如何了解一座城市?街巷是最細微和直觀的渠道。蜿蜒縱橫的大小街巷,構成了一座城市的肌理和年輪。說到錦江,有一條不得不提的老街,那就是開啟成都大商圈、李劼人筆下的“成都首街”——成都東大街。這條街有人氣,更有精神氣。它在漫長的歲月變遷之中,見証了成都的成長,承載著城市的記憶。

5月15日,“品錦江”系列讀書會“我的街巷我的城”系列之《成都首街——東大街》分享活動在方所成都店開講,以“講述+誦讀”的形式,開啟了一場穿越時空的街巷探索之旅。

“成都首街”東大街 既麗且崇的錦江中軸線

東大街自古以來便是老東門進城的第一路,也是成都因錦江東水津渡運貨而興的商貿第一街。可以說,東大街貫穿著成都的商業脈絡。

這條號稱“成都首街”的街巷在舊時究竟是怎樣一番光景?主持人周東首先向在場觀眾展示了一組珍貴的老照片。照片裡,一棟棟光亮氣派的建筑坐落在當時成都最寬的路面上,每棟建筑都鑲嵌著風格一致的黑底金字招牌。全用紅砂石板鋪就的街面上商家眾多、百貨萃集,游人摩肩接踵、好不熱鬧……一張張老照片生動演繹出彼時南來北往的“東門勝景”,將觀眾們拉入清代東大街上的繁華時光。

著名文學家李劼人先生曾在《死水微瀾》中寫道:“凡是大綢緞鋪,大匹頭鋪、大首飾鋪、大皮貨鋪以及各字號,以及販賣蘇廣雜貨的水客,全部在東大街。”正如文中所述,這條被稱為“成都首街”的東大街以其厚重的歷史底蘊,當之無愧地成為錦江乃至成都商業文化的煉金石。

經過千年光陰流轉,成都市錦江區也將東大街所獨具的歷史風韻和商業價值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近年來,錦江區著力推動東大街國際消費活力軸建設,將東大街打造為集區位優勢、商業聚集、首店經濟、文旅名片、金融商務等,具有巨大城市影響力要素於一身的錦江中軸線。歷史文化、商業文明、民俗文化在這裡水乳交融,東大街在新的時代煥發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和風採。

“金融地標”東大街 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的誕生地

“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誕生在錦江的東大街,探究其原因仿佛是種必然。這與東大街的發展歷史和所在的位置區域脫不了干系。”活動中,主持人將東大街的“前世今生”娓娓道來。

“東大街自古就是為金融而生。”據統計,東大街最多時有25家銀行、34家票號,民國時期,這裡的銀號數量一度佔到成都主城區的80%。1993年,東大街更是被規劃定位為“金融一條街”。從過去到現在,東大街從未錯過任何一個時間節點。在繪聲繪色的講解中,觀眾們探尋出一段精彩的“交子”誕生史。

作為“交子”的誕生地,近年來,成都錦江區也在著力探索文化煥新賦能商圈建設,立足商業全國領先優勢,充分創新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積極組織開展以“交子”為文化基底的消費活動、展覽展會、旅游活動等。通過一張“交子劵”,在消費場景、消費模式、消費供給、消費文化、消費環境等方面持續創新,營造國際時尚、氛圍濃厚的消費體驗場景,拉開一場場時尚與傳統深度結合,現代與歷史交相輝映的消費盛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