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立夏習俗“圈粉”年輕人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3年05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蠶花會、立夏祭祖、燒烏米飯、非遺市集、稱人、斗蛋、跑山……5月6日,立夏,浙江杭州拱墅區第12屆半山立夏節舉行,市民紛紛前往體驗延續千年的古老習俗,並為創新、潮流的新形式點贊。

  天還沒亮,老人們就早早架起大鍋,清洗樹葉,燒制烏米飯。“吃了烏米飯,討個好彩頭,夏天不中暑,還能避免蚊虫叮咬。”李阿婆端起兩碗,一碗給孫兒,一碗自己用。另外一邊,不少身著漢服的年輕人和小朋友被“聯名款”的烏米飯所吸引——某老字號品牌推出半山立夏習俗“烏米飯”,典雅簡約的包裝、時尚新穎的設計,加上噴香的烏米,讓非遺美食持續“圈粉”。

  “杭州拱墅區的半山立夏習俗作為二十四節氣重要組成部分,參與聯合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為了增強年輕人對半山立夏習俗的了解,今年我們創新性地將非遺與老字號進行聯名碰撞。這樣的食物可冷藏、方便儲存。希望更多人能品嘗到,進而更深入地了解、參與到半山立夏習俗這一傳統民俗活動中來。”拱墅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書記高曉嵐說。

  不只是聯名款“烏米飯”,今年很多立夏民俗都進行了創新。在送春迎夏儀式中,人們加入祈福巡行隊伍,以求夏季平安﹔張同泰中醫藥、鄭碧紅傳統旗袍、制扇技藝、土布紡織技藝、杭州刺繡、杭州絲綢練染印整技藝、木版水印技藝、江南洞簫藝術、運河民俗畫等多個非遺項目都融入傳統民俗,演繹了一場非遺服飾秀﹔原創童謠手勢舞《半山立夏謠》將半山立夏數十項傳統習俗寫成歌、譜成曲,民眾稱贊說,“立夏節氣有了自己的主題曲”……

  來自德國的菲利浦連續5年參與半山立夏節民俗活動,他笑稱自己是“送春迎夏隊伍的常駐成員”。“今年,來自美國、印度等國家的朋友也聞訊前來,大家深度體驗‘活起來’的非遺,都感到非常有意義而且有意思。過了立夏,都要拔節生長,我們的未來肯定生機勃勃!”手持團扇,菲利浦喜笑顏開。

  非遺應見人見物見生活,高曉嵐表示:“我們堅持守正創新、推陳出新,致力於讓非遺更加時尚、潮流,從而融入到更多人的生活,進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