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英雄少年”相約北川:一次完美的“偶遇”

2023年05月12日09:4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英雄少年”相約北川:一次完美的“偶遇”

這是一次幾乎完美的“偶遇”。

5月11日,昔日的“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被網友親切稱為“可樂男孩”的薛梟與好友梁強和陽玉潔相約到綿陽市北川縣看看。聽聞消息后,茂縣籍,去年瀘定地震中因“一代人守護一代人”走紅的張自立主動要求一同前往。

在北川中學,四人又“偶遇”了剛從學校出來的北川縣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王旭和大隊長蒲高森。兩人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親歷者和救援者。

張自立和“英雄少年”們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門前

大半天行程裡,幾人相約參觀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一起重走了北川縣城和石椅村。

張自立(左一)、蒲高森(右二)和“英雄少年”們在石椅村

他們的共鳴

要讓更多的小伙伴看看家園新貌

“這是我時隔多年后再次來到北川,沒想到現在這麼漂亮。”陽玉潔一邊說,一邊拿出手機拍照。

“變化大”,很快在同行者中引發“共鳴”。“每年都會有小伙伴自發組織回到當年震中幾個地方看看,大家都會將照片發到群裡,很多人看到都很開心。”梁強告訴記者。

“這麼多年過去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領域和崗位上貢獻力量,回報社會。”薛梟是這次回北川的“發起者”。

這次回北川看看,薛梟將想法告訴梁強和陽玉潔后,很快得到了兩人的響應,“昔日災區重生,變得越來越美,想回去看看。”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薛梟和張自立被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救出。薛梟與張自立相識於去年10月。2022年瀘定地震,張自立抱著一名嬰兒從災區疏散的照片瞬間讓薛梟淚崩。

輾轉通過朋友聯系到張自立后,薛梟認真地說了句“謝謝”。這是兩人的第一次線下見面。“看到家園建設的這麼漂亮,我們是發自內心的高興。”薛梟現場與張自立約定,還要到張自立現在工作的地方去看看。張自立現場“承諾”,“一定親自做導游,帶你去看看汶川新縣城。”

從當年的救援人員到現在的“守護者”,王旭和蒲高森親眼見証了北川的發展。“游客越來越多,產業發展越來越多元,人們的生活越過越好。”

北川縣城裡,隨處可見修葺一新的道路和建筑,大家每走一段都要駐足拍照留念。岷江邊上,新建的北川中學教學樓寬敞明亮,教室裡不時傳來讀書聲。微風拂柳,蝶舞花叢,走在校園裡格外舒爽。走在北川中學的校園裡,陽玉潔的感觸頗多,她還時常回到自己的母校彭州市白鹿九年制學校重游。她說,回去后要將照片共享到“英雄少年”們的群裡,讓大家看看家園新貌。

他們的心願

要讓更多人懂得科學防災減災

張自立和“英雄少年”們在北川中學

在北川中學“偶遇”王旭和蒲高森后,梁強拉著陽玉潔和薛梟向兩位表達了感謝。

“要不一起去石椅村看看吧,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連線的那個村子。”蒲高森現場發出“邀請”,並主動當起了導游。

在石椅村,很多游客在村委會門前的廣場上休息,村民們種植的枇杷也正是挂果的季節。做短視頻創業的陽玉潔主動跟村民們打起了“招呼”,等到枇杷上市的時候,可以再來看看,幫助大家做銷售。

薛梟所在的公司,每年都會做很多場防災減災的公益活動。作為負責人的他,幾乎沒有“落下一場”。“科學防災,是避免自然災害損失的最好辦法之一。”他說。

每年全國防災減災日前后,北川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都會主動到學校和社區,義務為學生和居民們開展防災減災講座和演練。5月10日,當地就組織了一場地震綜合演練。

“既要讓孩子們記住這段歷史,心懷感恩,也要讓他們學習和掌握防災減災知識。”王旭說,“家園在日益變好,科學救援和防災減災也不能拖了后腿。”

剛剛履新北川縣消防救援大隊不久的王旭和蒲高森都有一個共識,“一定要從‘前任’手中接好棒,傳承好防災減災知識進校園、進社區的工作。”

如今,從事民宿建筑生意的梁強每次在“接單”后,都會很認真地給業主講解防災減災知識和房屋構建防震知識。“會一直做下去。”他說,這是他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

張自立“赴約”前,剛結束幾場森林火災處置任務沒幾天。如今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員,張自立說,“他要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提升防震減災的能力,在未來的救援工作中貢獻更多力量。”

“永遠可樂,永遠可期,永遠可愛。”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二樓的家園重建展示館中,“英雄少年”們在留言簿上留下了他們的期盼。陽玉潔說,“這是他們對新時代中國少年的美好祝福。”

供圖 楊理兵

劉珩 川觀新聞記者 趙榮昌 田珊 剪輯 肖皓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