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四屆華語科幻星雲獎揭曉

95后網文大神獲長篇小說金獎

2023年05月15日08: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網文大神獲長篇小說金獎

5月13日晚,第十四屆華語科幻星雲獎在四川廣漢揭曉。

其中,天瑞說符《我們生活在南京》獲得長篇小說金獎,並同時摘取2020~2022年度新星金獎桂冠﹔晝溫《解控人生的少女》獲中篇小說金獎﹔遲卉《不做夢的群星》獲得短篇小說金獎。

春喜翻譯的韓國作家金草葉《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行》獲翻譯作品金獎﹔吳岩、賈立元、任冬梅、肖漢、姜振宇、王瑤《20世紀中國科幻小說史》獲非虛構作品金獎﹔姚利芬《〈大國重器〉:時代科幻文學——為科學家提供‘腦洞氧氣’》獲評論金獎。

此外,星雲獎組委會還給連續七屆承辦星雲獎的海南壹天視界董事長甘偉康特別授予了“推動科幻北斗勛章”。

獲得長篇小說金獎和2020~2022年度新星金獎的天瑞說符,本名何健,出生於1996年,2014年開始網絡文學創作,至今共創作300多萬字,出版有《泰坦無人聲》《死在火星上》和《我們生活在南京》三部長篇小說,其成名作《死在火星上》曾獲第30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最佳網絡文學獎”。

《我們生活在南京》曾獲第32屆中國科幻銀河獎“最佳網絡科幻小說獎”,此次又斬獲了星雲獎長篇金獎。評委會主席姚海軍認為:這部小說彌合了網文科幻和傳統科幻的鴻溝,擴展了科幻的成長空間。

天瑞說符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學的是生物學專業,在大學期間開始文學創作。如今,這位年輕的95后作家正漸漸成長為國內目前“硬核科幻”小說代表作者之一。

華語科幻星雲獎聯合創始人董仁威表示,本屆華語科幻星雲獎最大的收獲就是一批科幻新星的涌現,科幻網絡文學已經成為年輕一代接觸科幻文化的主要渠道之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