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0余名嘉賓來川 共話少兒科幻文學發展

少兒科幻的春天來了嗎?

2023年05月15日08: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兒科幻的春天來了嗎?

隨著科幻文學的蓬勃發展,兒童文學視野中的科幻文學——“少兒科幻”也越來越引起大眾關注。少兒科幻文學呈現出怎樣的發展趨勢?從事少兒科幻創作的作家,又展現出了如何的面貌?

5月12日,2023少兒科幻大會暨第三屆少兒科幻星雲獎頒獎典禮在德陽廣漢舉辦。中國少兒科幻領軍人物董仁威、馬傳思、超俠、陸楊、崔昕平等,以及眾多著名科幻作家與評論家、著名出版人等200余名嘉賓出席了此次盛會,共話少兒科幻文學發展。

談影響

創作隊伍不斷擴容社會關注度不斷提升

少兒科幻,即是指少兒科幻文學,根據不同的年齡段、學齡段,又可分為青少年文學、青少年科幻小說、科幻小說、幼童科幻小說以及少年科幻小說。據著名科幻科普作家、少兒科幻星雲獎主要創始人董仁威介紹,自從2013年第四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設立少兒圖書獎開始,到少兒科幻獎項獨立出來,迄今已連續舉辦了三屆少兒科幻星雲獎評獎活動。“2023年少兒科幻大會,就是經十年努力以后,近幾年少兒科幻事業成果的一次大展示。”董仁威說,“本屆少兒科幻星雲獎的圓滿舉辦,充分反映了中國少兒科幻文學蓬勃發展的可喜局面。”

當日的活動現場,太原師范學院文學教授、文學博士崔昕平公布了《2021-2022年度少兒科幻報告》。她表示,縱觀2021至2022年少兒科幻文學的發展,呈現出創作隊伍不斷擴容、出版陣地不斷拓展、評論力量初步跟進、社會關注度不斷提升的發展態勢。“上世紀末新世紀初,從事少兒科幻與科普文學創作的作家屈指可數,劉興詩、張之路、楊鵬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新世紀初的第一個十年,可以視為引進版幻想類兒童文學暢銷書的天地。異域幻想對兒童強大的吸引力,以鏡像的方式喚起了對本土兒童文學幻想屬性的張揚。少兒科幻則以一種與科技時代高度契合的幻想模式,成為本土幻想兒童文學發展的主流之一。”

崔昕平表示,目前,少兒科幻仍以系列化、類型化圖書為主流。系列化形式的圖書佔了大半。其中不乏已經樹立了一定的口碑,受到兒童讀者喜愛的作品。如凌晨的“開心機器人”系列、江波的“無邊量子號”系列、小高鬼的“中華少年行”系列等。同時,單部的少兒科幻作品,在創作表現層面,較利於聚焦和深度傳達某種思想內核或精神內核。另據董仁威的統計,已有50余家出版社加入了少兒科幻出版大軍,並且呈不斷增加的態勢。少兒期刊領域,除發表中短篇少兒科幻的主陣地《科幻世界·少年版》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少兒期刊開始關注少兒科幻。

論創作

好的作品應兼具兒童性與硬核科幻元素

在展現少兒科幻文化在國內的生機勃勃之外,崔昕平也談到了當下少兒科幻文學發展存在的問題。譬如,同質化的科學幻想大量充斥於少兒作品之中,有些仍是對十幾年前的少兒科幻構思的重復,又如僅僅以“科幻”為符號或元素的少兒科幻創作數量頗為龐大,基於科幻文學的典型性表征不明,作品所展開的幻想思維與童話幻想沒有本質區別等。

那麼,一部優秀的少兒科幻作品應該具備哪些元素?科幻、冒險、童書作家超俠認為,“一部好的少兒科幻作品首先要好看,科幻的創意和想象力一定是要建立在真正的科學知識基礎上,然后用易於孩子們接受的深入淺出的方式創作,有趣、有兒童性的同時也要有深度、有硬核的科幻元素,賦予寓教於樂的科學知識。”

對此,少兒科幻星雲獎組委會名譽主席、著名兒童文學研究專家、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王泉根提到了三個關鍵詞:科學性、文學性、兒童性。王泉根進一步解釋,科學性是指給予兒童以科學的知識、精神、力量和希望。“少兒科幻還需具有文學性,真正優秀的作品能使孩子一看便放不下,這類作品有好看的故事、有記得住的藝術形象,看了使人感動。科幻是最具思想性的文學作品,優秀的科幻作家都是思想家、哲學家。”王泉根說,“科幻給予人思想震撼,是一種巨大的沖擊與精神升華。隻有當科幻文學的想象力、思想力、探索力與青少年兒童這個無窮大的生命世界聯系起來的時候,科幻才會有無限發展的空間與潛力。”

崔昕平指出,人類文明行至當代,科學技術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入了兒童的日常生活,並構成他們生活本身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技術也呈現出與這一代兒童最為親近的心靈距離。這決定了當代兒童緊密追蹤的興趣點、當代兒童文學展開幻想的策源地,不再是過去的田園牧歌、森林童話,而是時刻與他們發生關聯、帶來改變、產生共鳴的科學技術。“在這個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時代,少兒科幻能讓小讀者們在科學技術的領域自由地展開幻想,構成了當下兒童非常願意去感知的一種幻想模式,這種幻想模式給幼兒帶來更多的還是一種趣。這個‘趣’,是一種對科學、技術熱愛的‘智趣’。科幻作品獨具的智趣之美是十分具有文學閱讀感染力的,它為我們描繪、展現了人類的大腦,能夠創作出多少嘆為觀止的杰作,以及人類的智慧能夠走多遠,所以這種智趣美,是其他兒童文學作品很難去集中呈現的。”

看作品

8套少兒科幻叢書悉數登場亮相

如今,越來越多優秀作者投身於少兒科幻的創作中,也促進了少兒科幻創作、出版和理論研究的進一步發展。而少兒科幻影響力的不斷擴大,也為科幻文學提供了未來的發展基礎。值得注意的是,為推動少兒科幻的多元化發展,少兒科幻星雲獎設置了少兒科幻不同類型的專項獎。

當天的活動中,還進行了8套少兒科幻叢書的首發式或新書推介。由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劉慈欣、董仁威主編的《全球華語少兒科幻大獎書系》,由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劉慈欣、董仁威主編的《我們的元宇宙·少兒科幻精品書系》,成都時代出版社出版的《第二屆少兒科幻星雲獎獲獎作品集》(全5冊)以及《中國少兒科幻史話1949-2021》等8套少兒科幻叢書悉數登場亮相。成都時代出版社編輯黃蕊介紹說,該社的兩套書從側面展現出成都本土少兒科幻創作力量及作品出版數量的提升,“可以肯定的是,四川整體的少兒科幻發展,無論是科幻作家、科幻作品的數量,還是科幻作品的水平都是大幅度上升的,相信還會不斷涌現出更多優秀的少兒科幻作家和作品。”

■本地鏈接

少兒科幻創作

成都實力不容小覷

作為中國的“科幻高地”,成都少兒科幻的創作實力同樣不容小覷。四川科幻世界雜志社有限公司副總編、《科幻世界》雜志主編拉茲透露,“目前成都有10余位本土作家長期從事少兒科幻的創作,接近10家出版社在關注、出版少兒科幻作品。另外,國內唯一針對小學階段讀者的科幻文學期刊《科幻世界·少年版》便是扎根四川成都的《科幻世界》雜志社創辦的專為7至13歲少年兒童量身定制科幻文學的雜志。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星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