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同事“二陽”了,我該怎麼辦?華西醫院流行病學教授權威解答來了

2023年05月15日07:3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同事“二陽”了,我該怎麼辦?華西醫院流行病學教授權威解答來了

最近一段時間,“二陽”話題屢登熱搜榜,“新冠”再次牽動大家的心。5月14日,“華西醫生”公眾號發布消息,邀請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博導欒榮生就新冠最新進展以及公眾關注的諸多問題進行解答。

問:新冠“二陽”率很高嗎?

答:根據國家現有監測數據來看,新冠陽性發生率隻有1%至2%,其中大部分為初次感染,僅有少數的人是二次感染,“二陽”率實際上很低。所謂的“再次暴發”也並非真相,屬於過度焦慮,真實的傳播情況並不嚴重。2022年12月發生的大規模感染中,已有約95%的人發生過感染,形成相應的抗體,不容易再次感染。但也有少部分人因為防護等各種原因並沒有感染過,體內沒有相應抗體,他們才是本次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人群。

問:為什麼“陽”過還會再陽?

答:“二陽”人群主要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此前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在3至6個月后逐漸減少,而自體免疫力又不足以對抗病毒侵襲,從而發生二次感染。老人、兒童以及一些患有免疫力缺陷疾病或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以及嚴重基礎病的人等,都是需要重點防護的免疫力低下人群,建議這類人群在流行期間做好防護,少去人員密集地區,必要時接種加強疫苗。

問:會反復“陽、陽、陽”嗎?

答:不能排除反復發生“二陽”“三陽”等后續多次感染的情況,但是隨著新冠毒株變異減少,毒株穩定以及毒性減弱,此前形成的抗體還是可以幫助降低感染的風險,並且之后即使再感染,症狀也會有所減輕,病程縮短。

問:“二陽”症狀會更重嗎?還要再經歷一遍“水泥鼻”“刀片嗓”“味覺喪失”等痛苦嗎?

答:發生第一次新冠病毒感染時,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並不認識這個病毒,所以症狀會比較嚴重,但產生抗體以后,再感染時,免疫系統就有了記憶,反應速度會更快,所以症狀應該會更輕,恢復時間也更短。

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也提到,目前新冠感染后臨床症狀都比較類似,主要表現為上呼吸道症狀,其中重症病例很少,以無症狀或輕型病例為主。但也不排除會有極少數的人症狀比較重,症狀很嚴重的患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問:突然“嗓子疼”“眼睛發紅”就是陽了嗎?

答:最近“咽痛”“嗓子疼”話題也和“二陽”一起上了幾次熱搜。新冠感染屬於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所以也是可能引起“咽痛”的,比如大家記憶深刻的“寶娟嗓”。但是,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同樣也會導致咽痛,並不是嗓子疼就是陽了,具體還需要去醫院做檢查。心梗也可能引起嗓子疼,這就和新冠更沒關系了,嗓子疼得厲害還是要去醫院最安心。

美國和日本有媒體報道新冠毒株XBB.1.16或許引起兒童眼睛發痒、發紅(結膜炎),但也並不是眼睛紅了就一定是新冠,沒准兒就是熬夜熬紅的。

即使是新冠引起的結膜炎也不用害怕,病毒性結膜炎具有自限性的特點,通常在1至3周左右會趨向好轉,不用藥也能夠自愈,但期間要注意不要揉眼睛,避免揉進去更多細菌加重炎症。

問:同事“二陽”了,我要請假躲躲嗎?工作時需要戴口罩嗎?

答:如果你之前陽過,平時身體也不錯,不經常感冒,那就不用過度擔心,更犯不著請假,可以把它當作普通感冒來對待,保持平常心。如果家裡有老人、兒童等易感染人群,是可以做一些防護,避免攜帶病毒傳染給他們。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不需要過度擔心被感染,有需要時戴普通的外科口罩就可以了,並不需要非得是N95這種嚴格防護型的口罩。尤其是老年人或者一些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本來呼吸就不暢,長期戴口罩還會加重呼吸阻力,對肺功能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在沒有傳播風險的環境裡,也並不是非要戴口罩,浪費資源。

問:“二陽”怎麼治療?

答:仍舊以退高熱和對症緩解相關症狀為主﹔注意多飲水、多休息﹔增加食物中優質蛋白比例,增強免疫﹔之前家裡囤的退燒藥,隻要沒過期,也還是可以繼續“發光發熱”﹔症狀嚴重,持續不能緩解,需前往醫院診療。

問:什麼樣的人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鼻噴式疫苗和注射式疫苗,怎麼選?

答:對於已經發生過感染的人來說,自然感染所形成的免疫是要顯著優於疫苗效果的,所以也不是非要接種加強針。對於免疫力低下的人或還沒有陽過,本身還患有一些嚴重基礎病的人,則應該盡快接種加強疫苗,以增強保護力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鼻噴式疫苗免疫反應更快,而肌注式疫苗相對防護時間久一些,具體還需要根據個人情況具體判斷。

問:怎麼看待“二陽”獲群眾如此關注,被反復討論這件事情?

答:從事件本身而言,這次感染率低,症狀不嚴重,並不足以構成民眾恐慌,但因為2020年新冠疫情的發生以及之后的疫情管控政策,讓人們對“新冠”二字望而生畏,從而過度反應。實際上,隨著新冠病毒感染自2023年1月8日起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以及5月5日 WHO 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一系列政策的發布,意味著取消應急狀態了。人們也無需過度焦慮、恐慌,自然也不要去盲目的囤積藥品和食品,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川觀新聞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