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竹白茶”亮相四川茶博會 ” 讓品牌快速步入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賽道

2023年05月1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達州市巴山青“大竹白茶”推介會現場。李悅琪攝
達州市巴山青“大竹白茶”推介會現場。李悅琪攝

5月11日,由四川省達州市農業農村局、大竹縣人民政府主辦,大竹縣農業農村局承辦的達州巴山青“大竹白茶”推介會在成都舉行,來自全國的茶界專家、茶人等齊聚一堂,共品大竹白茶之韻,領略茶鄉文化之美。

會上,中共達州市委副書記、達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熊隆表示,近年來,達州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實施產業強市戰略,全力打好“產業、市場、科技、文化”四張牌,實現了傳統綠茶為主,珍稀白茶、工夫紅茶齊頭並進的發展格局,已建成萬畝精品茶園6個、省級現代農業園區1個、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成功創建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巴山青”。全市茶葉種植面積達40萬畝,年產干茶1.5萬噸,綜合產值超60億元。達州從茶葉資源大市向茶產業強市邁出了堅實步伐。

推介會上,中共大竹縣委書記李志超介紹,大竹縣是達州市最具發展潛力的重點產茶縣,“大竹白茶”於行業內也頗負盛名。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實現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大竹縣大力發展茶產業,通過茶旅融合,力促產業互動,多措並舉,協同發力,引領了“大竹白茶”品牌快速步入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大竹白茶”已獲農產品地理標志認定,並注冊了區域公共品牌。在今年3月的第七屆喊山開茶文化節上,大竹縣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了合作協議,將在數字化茶園技術體系建設、智能化裝備升級、茶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並設立了“中國農業科學院大竹成果轉化示范基地”。

李志超還表示,本次茶博會的推介會是今年大竹縣參展的重點活動之一,也是達州市農業農村局、大竹縣人民政府共同策劃、重點打造的茶葉品牌推廣活動,通過專家推介、品質分享、商務洽談的方式,讓大竹茶產業銷售市場“活”起來。

會上,四川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黨委書記王雲從“大竹白茶”的歷史底蘊、自然稟賦、產業基礎、品牌建設等方面,重點向與會嘉賓作了推介。王雲介紹,近年來,大竹縣鮮明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思路,把白茶作為全縣五大特色農業產業之一,大力實施“科技興茶、品牌立茶、文化強茶”戰略,推進茶經濟與生態文旅互融共進、協調發展。自2009年引種改良發展“白茶”以來,大竹縣已種植白茶8萬余畝,年產干茶700余噸,產值超20億元,帶動達州市全域種植白茶10余萬畝,成為四川省最大的白茶種植加工區,真正實現“一片葉子富裕一方百姓”。

據悉,未來大竹縣將進一步挖掘“大竹白茶”品牌特色茶文化,最大化實現茶農穩步增收,通過推行“公司+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與“四供一保”(供種苗、供技術、供物資、供服務、保底價收購)帶動3000戶群眾種植白茶3萬畝,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10萬元。同時,深入挖掘特色地域文化,精心打造茶園觀光、茶事體驗、茶宴品鑒、茶山康養等鄉村旅游項目,實現“春摘白茶、夏宿納涼、秋品瓜果、冬觀雪景”的休閑農業四季景觀,推動實現“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王洪江、實習生李悅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