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新龍:森林防護巡邏途中 偶遇鬣羚“橫渡”雅礱江

2023年05月1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正在“橫渡”雅礱江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鬣羚。新龍縣委宣傳供圖

正在“橫渡”雅礱江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鬣羚。新龍縣委宣傳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3日電 近期,四川省甘孜州新龍縣工作人員在森林防護巡邏途中,偶遇一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鬣羚在雅礱江游行。第一眼看到鬣羚在江面寬、江流急的水中時,現場工作人員焦急萬分,生怕“小家伙”被江水沖走,發生意外。

經過觀察,工作人員發現身形矯健的鬣羚泳技了得,僅用時40余秒就“橫渡”了雅礱江,隨后在江對岸登陸,抖水順毛。返回大山前,這隻可愛的鬣羚還特意駐足回望,那神態仿佛在對關注它的工作人員說:“游泳,我還行吧!”

據了解,鬣羚,也叫明鬃羊,屬牛科,典型林棲獸類,是亞洲東南部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典型動物之一,主要活動於海拔1000∼4400 米針闊混交林、針葉林或多岩石的雜灌林。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頭像羊不是羊、尾像驢不是驢,人們據此將其與馴鹿、駝鹿和麋鹿一起稱為“四不像”,是中國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據悉,隨著近年來新龍縣生態環境的持續優化,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野生動物不再隱居深山,逐漸變得“親民”起來。(王洪江、楊雪濤、任文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