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奮戰12個小時!涼山州單機容量最大風電站完成首機基礎澆筑

2023年05月12日19: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項目現場。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5月11日5時30分,瑪果梁子室外氣溫隻有2度,雖然天還沒亮,但項目施工現場已是燈火通明。伴隨著車輛運行聲、機械運作聲,第一輛罐車完成混凝土上料,由中國五冶集團施工的涼山州喜德縣瑪果梁子130兆瓦風電項目開始首座風機基礎澆筑作業。

瑪果梁子130兆瓦風電項目矗立在海拔3100-3400米的山脊上。21台單機布局跨度大,線路總長24公裡,需跨越10余座山峰。基於以上因素,砂石、水泥等混凝土原材料組織困難。風雪、風沙、冰雹等惡劣氣候沒有讓五冶項目團隊停下腳步。為了成功完成首座澆筑任務,項目提前策劃,通過科學部署、優化方案,調動12輛混凝土罐車和2輛泵車,保証12個小時不間斷,完成690立方米大體積混凝土澆筑。

在大體積混凝土澆筑過程中,中國五冶集團項目團隊明確分工,指定專人指揮、監控,必須嚴格控制坍落度、礦物摻合料用量、混凝土內外溫差等技術參數,才能保証基礎無冷縫,確保底座的堅固。風機基礎將承載約314噸風機重量。澆筑完成后,將面對混凝土養護的重大考驗。在接下來長達14天的養護期中,室外溫度變化大,為實時監測溫度,澆筑前設置測溫裝置,在溫差較大時,採取“蓋”棉被、加熱等方式,防止產生混凝土裂縫。

項目位於涼山州彝族自治州喜德縣瑪果梁子,是四川省重點項目,也是涼山州單機容量最大的風電場。項目風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130兆瓦,含20台單機容量為6.25兆瓦的風電機組及1台單機容量為5兆瓦的風電機組,輪轂安裝高度110米,葉輪直徑200米﹔同步建設配套施工道路1條、220千伏升壓站1座、全長約50-65千米的集電線路,並承擔設備的調試和並網工作。

經過12個小時的緊張施工,首機基礎澆筑完成。面對即將到來的雨季,首機澆筑成功對基礎建設前期搶工鼓舞了士氣,為后期剩余20台機組全面開啟澆筑提供了技術基礎,為全速推動風機吊裝節點創造了有利條件。

風電場建成后,將有效緩解川西地區電網缺電現象,實現“電從風中來”,生產綠色電力,為國家電網建設注入強勁動力。(胡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